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Volkswagen Sharan 2.0 TDI CL三個月使用心得

因為家中成員增加,舊的車空間不夠用,那麼換車或再購車是很正常的事
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家庭選擇大空間的車款是SUV為主
不過我還有較頻繁第6人搭乘的可能性,所以選了7人MPV做為目標
最終的結果就是這台Sharan 2.0 TDI ComfortLine
只是...買到一台有作弊的車款,這還真的是買車前難以想像得到的事
也因為這樣的負面新聞幾乎澆熄了買車時的興奮與熱情
在經過三個多月的沉澱與使用之後
來分享一下這台車的優缺點



先說說個人覺得的缺點:
直接把作弊的那顆引擎拿掉,不論優缺點都不提的話
唉~~什麼BlueMotion嘛
最先映入眼簾的缺點還是那過於陽春的內裝吧
沒有什麼進口車的質感,跟我的2007年式的Focus沒什麼兩樣
這點我去看過Honda Odyssey與同事的Toyota Previa都沒這麼糟的感覺
就算花錢裝上皮椅,也無法蓋過中控台的陽春感...
陽春的中控台
是啦,是國民車啦
也只能這樣想了,不然就是另外花大錢來改了。

第二點,過重的行李箱門
這點事前還真的沒想過,試乘時也沒試過。
直到實際使用時才發現這行李箱的門要蓋上,自己覺得有些費力
說真的,1米9寬與1米8高的車身構成的行李箱門真的很大片
打開時,是有氮氣缸出力,很輕鬆。
壓回去時就覺得有點重手。
對這台車有興趣的人記得去試試這大尾門的開關
看要不要上一級到Highline有電動尾門

第三個缺點,嚴格說來不是缺點,因為現在感覺不到
應該算是隱憂
就是未來的車輛妥善率問題
說白一點,主要還是擔憂那顆DSG
雖然6速濕式DSG的故障率較7速乾式那顆小多了
但也不是沒有案例,尤其今年版上還也有網友控訴
換我中了....福斯VW六速DSG變速箱 GOLF PLUS 2010式 TDI
你說完全不怕,還真困難
而且案例還不少...
Mobile01上的就
案例1 09年 2.0 TDI,里程12萬
案例2 09年 2.0 TDI 里程9萬
之前DSG大爆發,VAG Car Problem回報網站上的更多
案例1 06年 2.0 TDI,里程11萬
案例2 06年 2.0TDI,里程6萬
終於也輪到我了!2006年的Golf 五代2.0TDI 六速溼式DSG變速器
其它就不列了
以上述案例來看,最低3~4萬就會有問題
運氣好一點可以撐到10萬沒狀況
而且也不見得舊年份的比較有問題
有位05年的撐過10萬,有位08年的撐不過6萬,換了二次
所以應該是看機率,網路用說法也就是人品吧 XD
不過在2013年7速大召修後,6速DSG閥體有問題的文章確實幾乎找不到
而且大部分都可以撐到10萬
也是因為這樣的狀況,讓我有信心試試看
畢竟之前是開Focus嘛(笑)

===========================

缺點說完了,換優點
當然,這邊的優點也是很主觀的個人覺得
首先它是目前國內唯一配置2-3-2的正7人座MPV
我會買這台車,這點佔了至少7成的因素
也不是沒考慮過Honda Odyssey啦,但它的配置還是2-2-3
以我平常幾乎是3大2小的5人狀況時,怎麼配置怎麼怪
如果台灣Honda有進8人座,我大概就放棄Sharan了,妥善率還是日系比較好
2-3-2配置的優點當然是配置的多樣性高於2-2-3配置
以平常以5人座型態時,行李箱空間可以最大化,對我來說是最大優點
以chicco嬰兒推車收好高達105公分來說(官方產品連結)

放在Focus行李箱
跟放在Sharan行李箱的差異
一個橫放還覺得窄,另一台直直的放進去,感覺佔不到什麼空間
另外中間的三張座椅是獨立式的也很重要
這樣放二張兒童汽車座椅後
可以微調前後做更舒適的調配

Odyssey的8人座也做不太到這一點,因為似乎無法分離
來一張Odyssey 8人座的圖
但Sharan甚至最後還可以全打平,看是載貨,還是當車床都行
運用非常地自如

第二點,置物空間多
這點比起另外兩台日系車款絲毫不輸人
四個門旁邊放個1.25升的寶特瓶完全沒有問題





滑門
中控台的在中間上面也有個置物空間
當然底下也有

外加座椅底下的,天花版上的


以及最隱密的第二排座椅前的兩處

嘖嘖,非常好用啊
只是汽油款(1.4TSI)就少了共三處的空間
這也是 ComfortLine除了引擎之外的價值所在。

第三個優點是最多的空調出風口
為什麼不寫三區恆溫空調
那是因為這配備其它車廠也有
可是目前台灣的正7人座裡,擁有最多出風口就只有Sharan了。
不過說是最多,也不過多了一組
除了大家都有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上面左右那二個孔之外
正副駕駛座下也有出風口往第二排

雖然說台灣比較需要冷氣
而冷氣冷得快主要是靠上方的出風口(開MAX AC時,只有上層全開)
下方多似乎沒什麼用
但考量到天氣冷需要暖一點時
這些出風口我覺得就很好用了
像是最近天氣冷時,有這個出風口吹暖氣往腳底吹
應該倍感溫暖

第四點,貼心的電控兒童安全鎖
就是亮燈的那兩按鈕
這點是在意料之外的配備
只要輕輕一點,後面不但窗戶沒得控制,連門都必須從外面開
這對於後座如果有小朋友與大人切換時,是很好用的配備
不用在開門後切換了
或是切換後,要常常幫人開門了

第五點,16吋的輪圈

在目前三台7人座選擇中,它是唯一有原廠16吋規格的一台
這點對不少人來說是扣分的一點
對我來則是剛好,因為16吋的MPV胎比17吋的便宜一些
鍵盤調查起來平均約一條少400元左右,是不算什麼大錢
但一次換四條的話,也夠我買片遊戲 XD
同時扁平比在60的比率,坐起來會比較舒適
都7人座(家庭取向)了,就不用那麼熱血

至於其它也不錯用的配備
像什麼自動感應頭燈、自動感應雨刷、自動防炫後照鏡等等
都屬於其它車廠也有,不算什麼特有或深刻的優點,就不用再談

只是特別再補充一點,雖然也是其它車廠有的
但是在原廠型錄上沒介紹,業務也沒有講的部分
就是ComfortLine有類似主動轉向頭燈的輔助
也就是轉動方向盤時,轉動的方向那側會自動補照明(應該是霧燈被打開)
老實說,要不是剛好開到無路燈的小路上,還真不會注意到這點
也算是個意外的配備

細部的操控方面
方向盤是電子式的,所以碩重的車身,完全不影響方向盤轉動
可以很輕巧地轉,只是換車時就會覺得其它車方向盤好像壞了 XD
所以就不列在優點裡面了 XDXD
懸吊方面與自己的Focus相比相對軟而舒適了不少
但在偶爾加速超車的激烈操控下,並不會覺得軟到車身會晃
只是車身還是偏高,所以大幅度轉向時的還是比Focus晃一些
然後壓到減速標線與路面不平處,從底盤傳來的路感還蠻清楚
有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有Q度的懸吊
Focus的太死硬了,已經退役的Cefiro又太軟
可惜Odyssey與Previa沒試駕過,無法比較三者間的差異
6速DSG雖然說有著維修的惡名
但在基本的使用上與先前試駕過的Touran 7速DSG相比感覺是天差地遠
平順到感覺不出來這是顆手排本體的變速箱
只希望壽命能夠長一點

乘坐品質方面
布椅的質感摸起來是沒有皮椅好
不過反正Focus的布椅也坐那麼久了,這方面沒什麼差...
好啦,我老實承認有時摸到還會嘆口氣啦
駕駛座有電動調整與電動腰靠的調整,其中腰靠還可以上下調
配合上頭枕可前後滑移,可以調到個蠻舒服的坐姿
副駕駛座就只能手動調,不過也有個手動腰靠可調前後,還蠻OK的
只是副駕駛座有個小問題
在座椅比較前移的狀況下,腳部的空間會比較受限
主要是膝蓋會碰到置物箱外
還有右腳會容易碰到輪拱處,這點老婆有小抱怨一下
之所以是小問題,副駕駛座往後移一些就沒這問題了
後排座椅的部分
自己擠在後座兩張安全座椅中間的感覺是小擠一點
但還是可以左右活動一下
對於身材小我二號的母親與小我一號的老婆而言都覺得可以接受
整車的隔音品質十分不錯
我覺得這邊就有進口車的質感了 XD
雖然是柴油車,引擎室的聲音不太有吵雜感覺
音響音量開到6分之1時等同可以忽略
上高速公路在110km/h的風切聲感覺不大
音響音量加到5分之1左右時也沒什麼感覺
輪胎的滾動噪音現在仔細想來則是沒有印象

整體心得簡單一句話來說:令我滿意的全家戶外旅遊車
確實,空間感沒日系的另外兩款來得大
但以我的使用上來說
載著全家5個人出遊時,會擁有超大的置物行李箱
是我非常滿意的點
後面打平時載什麼都方便
即便是6~7人出遊,
它也能稱職的讓車上每位乘員都享有獨立的座位
而不會擠在一起
是符合我用途的理想車款
以近期(短期)使用的滿意度來說,可以給個90分(滿分100分)的高分數
但看看眾車友輝煌的維修史
嗯...就看看未來使用的實際狀況,會不會一直扣分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