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Honda Rebel 500~開箱與一週的騎乘感想~

比台灣首發多等了一個禮拜
車終於到手了
等車的這一個禮拜間,只看著別人發開箱文或試乘影片
看的好痛苦啊
只想趕快坐上屬於自己的車去兜風
不過過年前才訂車
才晚首發文章車主一個禮拜領車已經很好了
Honda Rebel 500
開箱啦!

一些車身細節就不呈現了
我覺得Mobile01/小老婆俱樂部上的拍的就很好了
只拍交車當天的一張照片
嗯,就一張 XD

然後就開始交車後最大難關
騎車...........
話說雖然有考照,去年還有去XSR700的試乘會
但實際騎檔車「上路」的體驗已經是快10年前了
還是剛考完駕照後,而且只有兩次
所以,完全就是個新手
這次牽了車上路後的前5到10分鐘左右
我一直在懷疑我錢到到有沒有花錯地方,牽錯車
一整個手忙腳亂到不行啊(速克達真好騎啊)
雖然一路騎回家都沒熄火
大概就只有用40~50的時速這樣「慢慢ㄟ兔」
平安地回到家中
嗯,真的該好好練車了

不過練車前,先把事先買好的後貨架裝上去
為了那個最大積載量8KG而買的後貨架
然後把SHAD-48這個大箱子裝上去
這邊要小抱怨一下下,後土除上那四個螺絲,原廠鎖的好緊啊
解開時,深怕施力不當,螺絲或螺牙出狀況
噹噹!配了個大後箱的Rebel 500
忘了在家裡拍,只好拿外面的圖片
然後才出門練車
大概1個小時後,我就覺得沒選錯車了
2個小時後就是,這台車真~~~好騎
滿意滿意,剩下來就是把一些缺點跟做個改善
還有磨鍊自己騎檔車的技術了
大概這樣通勤練了一週
該來補拍些照片,說說更進一步的心得

照慣例,牽到中科水塔來拍照

先來談談外觀吧
車身感覺真的沒有很大,尤其是後箱一裝更顯瘦長
後來一查,跟當年想要的光陽勁暴150(Kymco Hipster 150)相差無幾啊
勁暴Rebel 500
2250 mm2205 mm
910 mm820 mm
1180 mm1090 mm
重量158.5 kg190 kg
根本就是白牌大小了嘛...
不錯,這麼小的車身難怪好騎

這次選的是全台最多人選的消光藍...
其實這不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本來,我是喜歡日本有出的金屬銀
但這次台灣引進的沒有這個顏色
選黑色嘛,家裡的汽車是黑的,想換個顏色
選紅色嘛,太亮太顯眼,想低調點
就只剩下消光藍啦
是也很好看啦,所以這邊也只是提一下選擇的理由

外觀最不滿意的其實是這個大燈
雖然功能上還算蠻顯著的亮
可是我還是覺得它很醜
一個圓裡面再放四個圈圈
既不復古也不新潮
個人覺得拿CB家族的頭燈過來還比好看
實在不懂設計的人在想什麼

再來就是鑰匙孔設計
是很復古啦,幾乎就是這種車的特色
電門在側邊,然後龍頭鎖分開,放在車頭

但不方便啊
如果有鎖龍頭的話,很常忘了要先解鎖
就是插了鑰匙,準備推車子出來
結果龍頭鎖住,要拔鑰匙後解鎖龍頭再插回電門
甚至是電門轉了,還發動引擎,才發現龍頭鎖住
嗚嗚嗚,真是不人性化的設計

再來說到騎乘姿勢,這我也一直很不解
怎麼會設定成偏前傾的騎姿
這姿勢以我的體形感覺上是也沒有不舒服
但也沒感受到特別的好處,不懂本田何為要這樣設計
是想要偏戰鬥一點吸引年輕人?
不管原始設定,我應該會改手把
像這樣把身體後推吧

談到外觀後好像一直在抱怨喔
其實也沒那邊不堪
那些其實都算小缺點而已啦
真要說這台車的缺點
目前最大最明顯的缺點應該是儀表反光問題
在大太陽下有很大機會是看不到東西的
不知道有沒有特殊貼紙可以克服這個問題
不然就是要裝個遮光罩了

再來,兩個小缺點
首先方向燈是沒有聲音的
所以轉彎後,加上換檔忙亂,有時會忘了關方向燈...
原先會比較擔心的方向燈按錯問題,反而還沒有出現過

第二,座墊有點偏太硬了
騎超過30分鐘左右,屁股就覺得有點不適感
這個部分之前看一些影片介紹有提到
看來先準備改座墊的預算比較妥當
對我來說大概就這樣吧

那麼接下來就說新手上路的心得感想吧
首先是動力上
Rebel 500的起步上與檔位選擇上,我覺得容錯率很高
不會很輕易熄火,或許跟低轉扭力較大有關
動力的上手度對新手(我)來說算十分親切
加速上的話,有試過用六檔從70km/h慢慢拉到90km/h
要再拉也感覺還夠
但真要說的話動力還是偏弱
光是跟去年試乘的XSR700比較來說
動力差異就感覺弱了很多...嗯,很多
那顆MT(Master of Torue)之名的引擎,確實有力
相較之下這台Rebel 500騎起來完全沒有激情(夠猛的加速力道)
想要追求「像台重機」的動力表現,這台可以排除了

這樣動力所帶來的引擎溫度,感覺低很多
跨下並沒有直接感受熱源
話是這麼說啦
但一陣風吹來,將引擎熱氣帶到臉上
在這已近夏日的五月天下
還是覺得熱度不低啊
建議穿著長褲騎車比較保險

再來換檔的操作上,離合器拉檔號稱降低30%的使用力道
這點一開始交車時,自己按是覺得有點懷疑因為還是需要施點力
然而實際上路後,尤其週六、週日騎了較長里程後
這離合器真的很順手到完全沒有不適感
這點厲害啊
因為像我這種新手來說,一開始操作離合器因為還沒很熟
都常會施力過多,時間一久就會酸痛
但Rebel 500的離合器,因為夠輕手,所以拉幾次之後
會順手到自動放鬆力道,自然就不會用力過猛而酸痛
嘖嘖,確實好用
順便補一下日文手冊才有的檔位與時速表
不知為何,台版手冊右邊不見了


再來滑動離合器的使用
這對於一個檔車新手來說,真是太棒了
在日常使用的速度下,忘了退檔補油時
從三檔時速25km/h左右降二檔減速,就是喔的一下,感覺引擎煞車有作用
沒有大頓挫地降速或是其它異音
對於偶爾忘了補油或補不夠的狀況下
減輕了新手心理上的負擔
但退檔補油是一定要練的技巧
我還是會繼續練習的啦

另一新手配備:檔位顯示器
輔助上也很棒
偶爾瞄一下時速時,順便確認一下檔位
慢慢去學習怎麼樣的速度該搭怎樣的檔位
也不怕忘了現在是幾檔
真的是新手的好工具

另外在翻看手冊時也看到個好東西
實用的ABS與緊急煞車提示!
兩側的方向燈會在緊急煞車時,閃閃閃閃閃
提醒後面車輛有緊急狀況中
喔喔喔,這個配備讚!

回到車子本身,再來談談懸吊
因為沒有激烈操駕,現在也沒那個技術來個激烈操駕
所以懸吊無法做什麼深度討論
但目前感受與Mobile01上的評論相同
偏硬了一點,而這已經是第2段了
想再調軟只剩下最後一段可用
不過行駛上除了過大的坑與段差外,是沒有硬到覺得很想換掉
暫時保持這樣就行了
等練熟了,想不開再來考慮歐林老師 XD
操駕的部分大概就這樣

最後談談排氣聲浪與排氣管
不少已經牽的人都表示要改管,甚至已經改了
不得不承認,即使以我的低標
Honda Rebel 500的聲浪離「悅耳」兩字有很遠的距離
以我的標準來說,分五個區間:悅耳,好聽,一般,難聽,不能接受,這樣來評分
明顯地會落在一般但偏難聽那邊...
不過整體來說,我很滿意排氣的聲音表現
因為太安靜了,鼠巴拉希!
還記得第一天牽車回來去載小朋友放學時
他很訝異地說,怎麼比舊車(Nikita300)還安靜
載老婆去逛逛時,老婆也是反應,這台真的是重車嗎?
一台安靜、有路權的美式機車
這就是我想要的
所以即使以外觀來說,這個原廠排氣管也稱不上什麼帥氣
我應該不會花錢把它換掉了

這整台車都很吸睛
一整個散發著簡.單.美的帥氣
而且我覺得很好改車很好塑造個人化的風格
連我都想換把手了,還馬上補上後貨架裝後箱上去
Rebel 500基本上是台欠改的車
除了把手可以換
後照鏡可以選,座墊也可以換
只要錢多,換頭燈應該也沒問題
而且顏色不滿意也可以重烤漆
看看這日本集結了一堆Rebel車系的影片
真的是自由度非常高的車款


Honda Rebel 500
雖然輕巧,動力也小,無一般美式的「鼓動」的特色
然而騎乘起來不失其樂趣
做為下一個十年的選擇
絕對是台出色的通勤玩樂兩用車
耶耶,繼續騎車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