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Honda Rebel 500半年心得

離上一篇心得又過了三個月
再來寫一些新的體會
(以下只有文字)

從當初牽車戰戰兢兢
一有空閒就拚命盯著儀表看檔位
現在已經不會這樣做了
每天早上載小孩上學
可以很輕鬆地入一檔,油門不用補光靠離合器控制就起步
然後,怎樣的速度,該到幾檔才好控制
差不多已經用身體記住了
雖然,還是不時會想起速克達的方便
(可以只用左右手騎車,真的好好騎啊)
但至少現在已經脫離「手忙腳亂」的程度
慢慢進階到反射控制階段

動力上,或說加速上
檔車,就是要換檔才能再騎快上去
再加上Rebel 500在一檔的速度延伸性不是很好
我最多撐到30就要換檔了,不然很震
不像CB650這種四缸車一檔就可以拉到60左右
然後我換檔速度又不快
起步真的拚不過那些油門一拜的速克達
不能像以前騎大羊一樣,起步可以把人甩的老遠
但要說不夠用嘛,當然也不會
有試過六檔時速90km/h再拉到120km/h,平順有力
加速雖不夠狂暴,也不會像當初Nikita300一樣,要拖好一陣子才辦得到
何況,檔車的缺點也是優點
所謂有一好,沒兩好
當想要時速20~30,甚至更低速慢慢騎時
大排氣量的大羊的右手就會比較辛苦的控制油門
因為轉速太低,離合沒接合就沒動力,轉速衝太高,車子就衝出去啦
同情況下,檔車可以用低速檔,配合上Rebel 500低速就有高扭力的設定
油門就不用太纖細的操作,甚至靠怠速就可以跑
其實要逛街看風景,這台車比大羊適合多了

只是,唉~~~~,該說人就是不會滿足的嘛
車真的不要亂跨 XD
在騎過XJ6、XSR700還有正統V缸的XVS950等較大排氣量的車後
只有500cc的扭力,還是真的不夠爽
有時也是會想說,再忍一點直上Bolt 950會不會更好
這筆錢是不是太早花了
嗯~~~~~就在一次U型迴轉差一點點倒車後,就沒那麼想了
騎了快半年,加上幾次租車都沒遇到的迴轉倒車
最近終於在過於自信下遇到了
速度太低迴轉時,不小心拉太開離合器沒動力的情況下,還真的會出事
那次靠著Rebel 500重心夠低,車重不重,180公斤我還勉強撐得住沒倒車
同樣情況車重250公斤的Bolt950可能就倒車,外帶我腿部受傷(撐不住)
再想想,平時騎都是50~70km/h左右,也真的不需要更強的動力
外加油耗真的很漂亮
車熟了之後,油門開始催,也是能26~27km/L(之前Nikita這樣搞大概23~24km/L)
更不用提順順騎就能接近30km/L,還可以只加92無鉛
當初要的就是這樣的經濟實惠
真的想再體驗大排氣量的快感
去租車吧

最後講改車與騎姿
牽車之後除了後行李架,又加了保桿跟風鏡
差不多是我想要的完成型了
從加了風鏡後的這三個月我都很乖,都沒有再改東西了
所以其實現在很想改東西 XD
改車目標一直是舒適,要能舒適,加完風鏡後,改善騎姿是下一步
在花錢去改之前,有調整了幾次騎姿看是否能找到適合的點
現在的騎姿有比最初(牽車)時,屁股有再往前推一點,不是一屁股退到底
這樣的騎姿大腿比較好夾油箱,龍頭的控制也較靈活一點
畢竟身體往前推後,手就顯得不那麼短了
身體也覺得不會那麼趴,直立很多,感覺更舒適了
只是如果想跟騎大羊時一樣,身體要稍微往後躺,與其說手不夠長
不如說會感覺被龍頭的把手限制住了
BUT!
說實話,騎久了,這樣的騎姿已經非常習慣
往後躺的動作也是偶爾為之
所以本來很想換的把手,改變騎姿後也是變的非常猶豫
現在反而在清過一次鏈條後,比較想改中柱
這樣不只清鏈條,確認機油量與副水箱量也比較輕鬆
為了之後能DIY保養,就算不用中柱,駐車架看來也是免不了
只是中柱很貴,要近萬元,讓人卻步
駐車架便宜,除了可能比較佔位置外,好像沒什麼缺點
不過在車友告知,因為Rebel排氣管的關係
駐車架的右側可能還要額外加工(切掉)
上網查了一下,提到這問題的不多,只有這討論串有提到
https://forum.jorsindo.com/thread-2548123-4-1.html
日本的這段影片看起來似乎沒問題,但他有聲明換過排氣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JeKSIW7sA
所以確定就是有這個問題
這樣會偏向中柱這個選擇,可是近萬元的售價...
還是等過保要自己DIY時再來說吧
暫時還在搖擺不定中

半年過去了
這台車真的讓我騎的很開心
雖然近日Honda發表了動力更強大的Rebel 1100
而且還有DCT版本,可以免除麻煩的換檔
不過我是不會想換車的
要這種動力更強,操駕更方便的車
當年就會去選CTX700N了
我就是想排檔,我就是想要價格低一點
Rebel 500充分滿足了這兩件事
它就是我這階段最棒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