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回顧一下個人的Super Robot War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3

應該真的是最後一篇了
最後的最後再來談談充滿遺憾的OG系列

2007年,妄想成真
PS2推出了超級機器人大戰Original Generations,簡稱OGS
就是原GBA上OG與OG2的合輯
這樣說不太對,應該說是超絕強化版合輯
所有的人物立繪,機體,全部以更高畫質製作
戰鬥畫面當然也是
是我第二喜歡的作品,排在α外傳後面
因為原本OG1+OG2的劇本就很棒了
再加上製作小組傾全力,不用顧忌版權方的限制
刻出來那些超帥氣的戰鬥畫面
還有配音員們為些這角色加上更鮮明的個性
過癮,只有過癮啊!


看這漂亮到不行的畫面
一直以來都有傳言,版權方在畫面的表現上有所限制
甚至有使用正常比例或原作分鏡要另外加錢的說法
所以比較常登場的,會覺得沒什麼變化感
但OG系統製作公司自己就是版權
自然就會怎麼玩都可以,無所限制啦
姑且不論前者的謠言說法
至少後面是沒錯的,那些強化後的畫面真的很帥
PV裡還加了新機體,GBA機戰R的主角也加入了
愈來愈熱鬧啦
然後我也愈來愈沒空玩了...
這個後面再來說吧,來介紹遊戲

前面說過OGS算是合輯,所以還是有依OG1跟OG2切開
不會強迫一定要玩完OG1才能開OG2,這點真的很不錯
竟然可以先玩OG2,我也忍不住誘惑先玩啦,破了一次關
後來開OG1重破了龍生路線
之後電腦可以玩PS2模擬器時
也在國外出差時用電腦重玩響介線打完DC戰爭
從這邊可以了解我對這遊戲的滿意程度
要不是時間不夠,應該還會想再玩個兩、三輪
OG1因為重製的關係,可用機體有增加,不像原本GBA幾乎只有幽靈可選
多了里翁系的部分機體可用,還有超鬥士3號機之類的
OG2就更棒啦,重新看到高畫質的超鬥士變異參式重新登場
甚至連漫畫中超狂的星薙太刀重現,都顯得十分照顧粉絲
然後原作就很有趣超音速的妖精合體技,終於有華麗的畫面啦!
武神裝攻大前卡更是強化重現

要說有什麼缺點嘛
對我來說幾乎是沒有
頂多說PV小騙人,柏青哥凱薩與機戰R不算在本傳內
只有個10話左右可以玩
實際要用到爽要到OG外傳去了
好,從這邊進入OG外傳啦
基本上,OG外傳呢...
我有買但是沒有玩.................
是有玩個幾關吧,但現在沒什麼印象了
只記得加入了Compact3修羅神系列的機體
這個有著機動戰士G鋼彈風格的原創系列
也就這樣
差不多從這個時候開始
進入了只看Youtube上傳動畫乾過癮的時期了
然後,開始感受到OG系列的極限也在這段了
這部分的抱怨,留到最後再一起講吧

雖然OG外傳沒有玩,2012年我還是買了期待以久的OG續作
也是PS3上我買的第一款機戰
第二次超級機器人大戰OG,簡稱第二次OG
嗯,不是OG3啊...算了有得玩就好
而且這次第3次α的雷鳳有登場
讓我非常期待新的主機上表現如何
這次一開始跑的是機戰EX的劇情
OG的隊伍整個被傳送到魔裝機神拉奇亞斯的世界
喔,高畫質的魔裝機跟邪神耶
超有趣的啦
可是實在沒有時間玩
這時小孩已出生
小孩出生後一堆時間都不見了!
更不用講工作忙到不行
然後尷尬的還有畫面,女角的乳搖沒停過,小招也在搖
以前這樣是會很開心啦,但只限玩家(我)而已吧
而且在老婆面前玩就算了
那時小孩出生,老媽子也在
所以也不能開電視玩,只能找獨處時偷玩
是有想過關動畫玩,可是一直關動畫,只看到爆炸來爆炸去
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
我就只打不到10話就停了
一停就是快10年都沒玩這一片
這也成了我最後一片買跟玩的機戰了
雖然後來出差國外,還有用PS2模擬器玩OGS的響介線
(對,前面那個響介線是這時玩的)
但PS3終於沒辦法帶出門,實質新作就只到這一片
接下來最後的續作是2016年出的機戰OG The moon dwellers
簡稱OGMD
當然也就沒有玩了
靠著看影片與討論了解機戰的進展至今

耶,結束,終於寫完了
接下來就是抱怨了 XD
最主要就是隨著寺田的退社,OG這系列應該就死定了
這點其實我還蠻不爽的

對,沒有人是萬能的
有時候用盡全力的表現可能還是差強人意
甚至被人唾棄,有時候真的沒辦法
玩家愈來愈挑剔,畫面不好可能就不買單之類的
但現有2D遊戲製作成本因為畫質愈來愈高的關係
可能還比3D的高
加上版權愈買愈新,權利金上升可能也會是個原因
但OG的狀況跟上面無關,單純是「長度」控制不好
我覺得這就這麼簡單
寺田在第二次OG後,竟然沒有接第三次完結,插了一個有加機戰J的OGMD
而且還生了一堆以前沒登場的角色
讓這系列沒辦法完結有個真正的結尾真的是做錯了

因為從第二次機戰有劇情以來
大抵上都是三次本傳一次外傳結束掉一個系列
第二次,第三次,EX接第四次結束
α,α外傳,第二次α接第三次α結束
我沒玩的Z系列比較特別,第二次,第三次都是有前後篇
這部分我不熟,就不評論了
但以三部連貫系列有兩部有這樣慣例來說
照作不是很好嗎?
更何況OG的骨幹本身就是照著那個第二次到第四次的DC戰爭
還有α系列的巴爾瑪戰爭兩個系列編的
所以結尾都已經有了
照理說
OG2最後都出現了第三次機戰的最終BOSS監察官
第二次OG接下來就算不讓第四次完結的蓋斯特登場
也該讓第二次α的原創敵人鋼伊甸上場了...啊,這個有上場
第三次α的雷鳳終於登場了,就情報看來不會跑第3次α的劇情
那就當跟大前卡一樣提前登場就好了,在OG2登場,第2次OG打鋼伊甸
雷鳳第二次OG登場,第三次OG就可以升大雷鳳打巴爾瑪帝國
嗯,這樣可以可以
這樣在這第二次OG把這些理一理
第三次OG就可以用第四次機戰的蓋斯特然後結束在第3次α的敵人巴爾瑪帝國
要是覺得不夠豐富再塞一些其它獨立作品的角色應該也夠了
這樣就有個可以的Ending了
其它未加入的作品是有點可惜
像前面有玩過的機戰W,真的很期待能加入OG系列
但也還好
接著再用機戰Z的原劇當骨幹,混著機戰W還有其它的K啊L啊
再生一個新系列的OG這不是很好嗎?

結果下一做硬是要把其它原創作品再塞進來
然後演其它故事而生了一個OGMD出來
我並不討厭加入的機戰J與機戰GC
倒不如說能加入這個機戰J這個機戰史上最強後宮王
身為男性玩家還蠻開心的
但其它完全新的角色怎麼回事?
不是還有很多既定劇本還沒演?
還有一些在第3次α的既定機體還沒登場啊!
像是SRX的後繼機帕布雷歐斯啊
然後在第三次α只有出現設定,OG也有提到的DGG系列
DGG1號機大前卡,DGG2號機黑馬,DGG3號機大雷鳳,4號機咧?
還有機戰史上最強橫的真實系機體,大蟑螂
喔,這個駕駛克瓦雷在OGS是有露臉
但因子不足不能登場,就這樣沒在登場了..............

那種明明已經接近終點,最終又達不到實在很嘔
其實前面就已經有這種感覺
像是OG1跟OG2合起來重算為OGS,後面從第二次OG開始算,就是在拖台錢了
然後外傳不演機戰EX的劇本,插入機戰R,雙界帝(柏青哥凱薩)與修羅神等作品
現在回頭看就是失控的開端,只是還不嚴重,畢竟掛外傳還說得過去
劇情上如此,機體上設定更是有不少明顯跟著失控的狀況

先舉大前卡來說好了
原先就是因為臨時起動所以機能不完全,只能用參式斬艦刀,內藏武器都不能用
那OK,不過大戰後總該修好了吧
這麼早讓大前卡登場,就是要他成為完全體的吧
結果OG外傳只能內藏武器跟參式斬艦刀擇一
這也算了,畢竟也是要留點完全體到本傳用
但令人吐槽的內藏武器演出,實在人受不了,尤其是守護者之劍根本就一點氣勢也沒有啊
前卡的招牌是什麼?是斬艦刀啊,是一把與機體不匹配比例的大劍啊
然後機體怒吼的外觀還配合著猛烈的一刀兩斷動作,這才是斬斷邪惡之劍啊!
結果那個像抽筋的動作是什麼?這台不是前卡專用機嗎?
請看下方影片第54秒的ガーディアンズ・ソード


前卡的動作是這樣的嘛!比安博士!
直到最後一作OGMD,總算是可以一起用了
不過那個鳥到爆的守護者之劍就此消失了

然後還是沒什麼新大招,了無新意啊

然後再來是古鐵
古鐵人氣一直很高,從這次萬岱HG化排第二彈,還在前輩幽靈之前
就可以知道萬岱很看好這台的市場
古鐵從OG1就登場了,到了OG2就等於是完全版了
因為換機成了古鐵巨人
這已經是當年的最終機體了,當然白騎士也是
換言之他們的戲份應該要在這裡結束才對的
但因為人氣很高,所以一直續存到OGMD還有登場
然後就...並不會不好用啦
但相同造型出場了三次,該昇級了吧
就算是開著幽靈一直線的開叔,也有升級啊
超鬥士古倫加斯特也有加上擴充模組升級啊
古鐵算是幽靈MK3,是第三版再改造成古鐵巨人
應該也要有個古鐵巨人改吧
結果維持這鳥樣到第二次OG,給了他一個黑皮小三........(咳!)
是有個新的機體可以有新合體技,但那台拚裝機有夠醜的
拿白騎士的外形配古鐵的能力
不能痛快點給個正式的幽靈MK3嗎

不過算了啦
隨著寺田貴信的離開
沒辦法的事就是沒辦法
罵完之後,其實也就一吐怨氣就夠了
畢竟沒玩到,我也等於沒花錢,沒什麼損失不是?
就當寺田已經江郎才盡,再也做不出夠吸引人的機戰了
但即便如此,過去的歷史也不容抹滅
寺田真的做了非常多的機戰了
除了我有介紹的那些
很多我沒玩的Impact啦,MX啦,Z系列,掌機的D、K、L等
相信很多都是玩家的回憶
更不用說我有玩到的那些,本來只想寫一篇的,洋洋灑灑就變三大長篇
而我還有努力再努力地濃縮內容,還是那麼多字
真的把滿滿的回憶全寫出來,那個可能花個五篇都談不完
機戰這系列算帶給我很多的樂趣
就以這三篇記念這個系列的一個段落與寺田的離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