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第二次的重機體驗-YAMAHA VSTAR950

上次說,大概一個月後才會去租車
不過昨天看完Mobile01的FZR重整文章
擋車的熱血瞬間就上衝到腦子,就決定再去租一次車吧
但是街車在短時間內不想再碰了
所以這次選擇的是更貴的XVS950(V-Star 950)
再加上時間已經是下午,所以當然只有短租4小時



上車第一個感覺,好寬好重好難騎...
畢竟我駕訓班是練FZ6這類的街車
對於這台雙缸又超寬的車,剛開始就是格格不入
感覺油門加沒多少,就要換檔,不然就很震
車身低,加上多了腳踏,轉個彎都要很小心,不太敢壓車
好在這台的怠速很高配上扭力大,所以不太怕起步熄火
基本上離合器輕放,車子就很順地滑出去
所以上路的第一步還算順利

然後騎著騎著,感覺來了
我想,我應該是不太會買街車了
美式騎起來太舒服了
慢速時就放著油門讓它跑,就算低速檔,補個油門再放掉也沒有嚴重的檔煞
然後在低速檔(2~3),就算努力地轉了油門,頂多80就會震到不行,跑不太快
上述的加減速特性反而讓我覺得很安心
不用像街車很努力地控制油門大小
因為街車的低速檔加油門與不加油門的落差(檔煞)感還蠻大的
轉太多會噴出去,可能超速罰單就一張,轉太少會感覺頓一下,速度降很多,又不舒服
要舒服只能用高一點的檔位巡航才有辦法順順騎50km/h
問題是車多車速慢時,會很痛苦

美式車身低,重心低,配上寬大的輪胎,慢慢滑行到停止前
我可以很悠閒地,慢慢地把檔位降下來
街車就不行了,重心高,檔煞又超明顯,動作真像今天這麼慢,大概就原地倒車了
不然就是我技術要練好一點,確定多少時速可以退多少檔,再來退
但美式因為低速扭力大,真的不用管那麼多
也慢慢了解,為什麼不少人說公升級的比較好騎
今天真是充分了解大扭力的好處

一切似乎很完美,舒服的坐姿,悠閒的速度
可是還是有不少缺點
像是V缸的震動,真的比起4缸車來,大了不少
尤其是拉高轉速到某個轉速之後,氣血循環機啊
再來就是車身寬度,比起街車來,寬了不少,靈活性也大減
加上很寬的手把,轉個比較半徑比較小一點的彎
真的要降速再降速,手要很辛苦的一手舉很前面,一手縮到肚子側邊才有辦法過彎
同時我覺得,避震似乎比XJ6硬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車身低,所以行程不長,沒有足夠的緩充來應對
同一條路騎起來,覺得XJ6反而沒什麼道路的顛簸感,而XVS950明顯不少
最後就是油耗,上次租XJ6,跑了近220km,也才半桶油多約9L
這次不過短租4小時,跑了60km左右,竟然耗掉了6L
算了一下,XVS950平均油耗約10km/L,比我的Focus好一點而已
真是嚇人的吃油怪物,我看不用考慮騎這台上班了

在還車前,算是出現一段虛驚事故,差點我今天就要賠死了
今天有騎回家,打算用相機拍照留念
剛好遇到鄰居就請他幫我拍,順便我載他逛一圈
回程時,在附近的小路上,老實說我騎得有點快,約80km/h
剛好遇到一台從另一條路(新社區)衝出來的車
嚇得緊急煞車,還差點打滑倒車,幸好是停了下來,車子也沒倒
沒被那輛車攬腰撞上,也沒撞上那輛車車身
嚇出了一聲冷汗,沒事真是萬幸
這時覺得有ABS的重要,要是這台車有ABS應該可以不用停的這麼驚險
一緊張就手壓腳踩,沒多久車子有點打滑,已經側一邊
要不是我速克達有過相關經驗,放了一下煞車,再煞,大概就鎖死倒車
等著後續的維修單

最後交還了車
騎著自己又小又輕又慢的速可達
感謝神讓我平安下莊,下次我會再多注意一點的

1 則留言:

Alice 提到...

哇!到後面 看得膽憻心驚的!還好 沒事!要不要好好規劃一下 在美國騎美式重機的行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