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Ubuntu Server 12.04 LTS 架設記錄

用了FreeNAS一陣子,老實說這真的蠻不錯用的
佔的空間又小,該有的功能也都有,當NAS絕對沒問題
可是要再擴充一些功用時就有點麻煩了(請參考完整內文後的碎碎念)

經過研究,架設一個完整功能的伺服器似乎比較合乎我的需求
最終決定使用目前熱門的Linux系統Ubuntu的伺服器12.10版本
→更改為11.10安裝後昇級12.04 LTS
因為我的BenQ Joybook 2100的CPU不支援PAE
因為已經有裝過11.10的Desktop版本沒問題,所以決定先裝後
沒問題再昇級12.04或是更高的版本
這邊筆記一下完整的過程,萬一忘了怎麼用時,還可以找一下指令


首先用光碟開機後可以看到語言選單,選擇繁體中文
這也是我選用ubuntu的原因之一,可以在命令列模式下看到中文
然後選擇鍵盤模式,裡面雖然有中文,不過還是請老老實實地用US配置


再來硬碟分割的話我是用官方預設,因為我是買一個8GB的CF卡當硬碟,其它的用外掛
所以全部的空間都給系統使用,選一選都按下「是」的那個選項就好


最後的選擇就是伺服器套件
選擇我們要的部分,我要有SSH可以讓我連線,要有網路分享,官方套件就選這樣而已
如果有想要架個簡單Web與FTP的話,就另外再說
非官方的像是Transmission、OpenVPN,PPTP Server與管理用的Webmin則要等一下了
按下Enter繼續


安裝完成,重新開機後,輸入帳號密碼進入系統後
你會發現到,一些指令的訊息都是亂碼...我不是選繁體中文嗎?
其實這是正常的,要使用伺服器版本,最好還是用SSH連入處理
執行SSH Client程式,我選擇用pietty,編碼選擇UTF8,就會發現那些亂碼都是中文
一些訊息瞬間變得好懂多了

一開始安裝的東西只有SSH與Samba而已
雖然說伺服器管理還是用SSH連入,然後輸入指令可以做的事比較多
可是有簡單好用的工具還是會去用,所以我安裝Webmin進去
依Webmin網頁的指定,下載debain檔,然後執行pkg指令安裝
之後就完全可以使用

至於BT下載器,Transmission的話,請執行sudo apt-get install transmission-deamon
接下來與FreeNAS差不多,進行設定開啟密碼與下載檔案位置
只是這次終於可以進settings.json
而不是打在啟動Flag上了

OpenVPN的話,跟FreeNAS一樣
我是使用從Windows建立的設定檔
把server的部分給Ubuntu用,重啟服務(sudo service openvpn restart)後解決 

然後,本來不打算裝DLNA服務的
必竟對於一台配備1.4G CPU+1 G RAM的舊時代筆電,即時轉碼的要求太嚴格了
加上之前使用miniDLNA時,印象中高畫質的影片跑不太起來,所以不抱什麼希望
小嘗試了一下PS3 Media Server與uShare這兩個FreeNAS不支援的軟體

老實說PS3 Media Server真的蠻不錯的,配合家中的PS3,很多影片都能看
不過要解有字幕的影片,還是太勉強了
就算我已經弄成圖片檔.sub還是會延遲
最終還是移除掉,換uShare看看

會改裝uShare的原因是因為PS3 Media Server不能看圖片
而之前爬FreeNAS有關於DLNA軟體時
有不少人提到怎麼不選uShare,這套支援字幕顯示
但目前還是搞不太出來,而能看的影片實在比PS3 Media Server少太多
不過反正搞到後來還是用multiAVCHD轉檔餵給PS3比較穩
為了能看照片,先這樣用了


===以下碎碎念=====
為了要「安全地」從外地連回家中使用檔案與BT監控
使用VPN進行連線是必要的,這部分FreeNAS也是可以裝OpenVPN
只是此系統並不是內建,在重開機過後
就是要用pkg_add再重裝一次,然後把設定檔搬到目標目錄
只要重開機就會很麻煩地要重作一次這步驟
而且FreeNAS無法讓網路轉出,因為預設功能沒有ipfw(Linux的iptable)
所以只能連入自己的系統,少了NAT(Network Adrees Translation)功能
換言之,無法翻牆

另一個問題是檔案系統的部分,FreeNAS不是UFS(GPT)就是ZFS
都是視窗系統沒辦法直接讀的
本來直接掛在NAS上的就是用網路讀寫,可是我用硬體系統是筆電配USB硬碟
有大檔案時當然想直接從硬碟抓比較快,這時就很麻煩
硬碟拿到Windows的機器上不能讀,NTFS格式的硬碟餵給FreeNAS
也只能唯讀處理,檔案寫不進去,更不用說看不到中文,只有一堆問號
一整個就是少了那一點點功能
而且FreeNAS的螢幕保護系統不能關筆電的螢幕
只是一隻小惡魔在那裡跳...
===碎碎念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