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Nikita 300一年心得

人生第一台重車大綿羊入手已經超過一年了。
這一年中發生了不少事,不少的大事。
單就這台車而言,能從一般的機車到跑到快車道與快速道路上,
就是大事一件,它終於能行走於正常的道路上,充分發揮寫它的性能。

面對人生第一次投入這樣的金額去買一般人覺得的大玩具,
它能夠有上面的待遇,這樣的開銷應該不算白花了吧。
只是有時也會看著它想著,要是把這筆預算拆開成單車、電腦、音響與投影機的話,
這一年會有更豐富的享受,或許也是不錯的選項。
不過一入冬,還是會覺得有這台車上下班真好。

總之這是一篇含了抱怨與爽度的回顧記事。

先從抱怨開始好了。
Nikita 300的一些設計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吐槽。
入手至今加油約2週一次,
每次要進行里程歸零來計算每桶油的油耗時,
就會覺得那個儀表上按鈕功能設計很蠢。

操作方式是:
要常壓ADJ進行換頁,常壓MODE進行英里/公里切換;
要兩顆一起壓才能重設里程。
這很麻煩,因為常常沒有兩顆壓好,就換頁了,
還得壓了一次又一次後,回到原頁面再行重設里程。
為什麼不像一些汽車一樣,一顆按鈕,短壓換頁,長壓重設就行了。
更何況顯示英里/公里的功能又不常用,
把這功能設定成MODE+ADJ兩顆一起長壓不就很好。
然後改成MODE短壓換頁,ADJ長壓重設里程這聽起來就合理且美好多了。

其它的對我來說是還好,並沒什麼不便。
手套箱小是原本就知道的,加油箱沒有現在常用與電門鎖頭合一也還好。
座墊下行李箱的LED燈不在座墊下就算了,高度還太低,但反正也用不太到;
設計部分我覺得就那個儀表按鈕最蠢。

另外一點比較沒那麼嚴重,只是覺得差一點點高級的感覺,
就是ECU沒有阻止啟動馬達啟動。
簡單地說,只要電門一轉,就算是還在自我檢測中,也可以帶動啟動馬達,
但發不發得起來,就看ECU給不給點電與供油氣出來。
因為查看網友提供的線路圖,得知這方面的設計真的很簡單。
跟一般機車一樣,左右煞車加啟動鈕,去啟用啟動馬達,
而ECU只管供油幫浦與火星塞點火,與上述無關,
同時引擎熄火按鈕與側柱熄火則是斷供油幫浦的電而已。
換言之引擎故障碼出現時,啟動馬達還是轉得動,只是發不起來…
總覺得還可以做的更好,這部分先算了,
反正我還是會等自我檢測完,供油幫浦加壓停止後,再發動。

設計討論完了,再來用料部分這個就很多了。
先從那個原廠胎開始,
我那台是MAXXIS的MA-PRO,使用過的感覺,就是實在沒什麼CP值。
使用過的感覺,就是實在沒什麼CP值。
後輪不到4000km就下台一鞠恭,一條也要近3000元。
我承認我大油門加速的次數是不低啦,尤其趕上班時,
更會在龍井交流道上坡跑到80km/h。
不過不到4000km就磨到見底是怎麼回事啊,等我發現時就這樣了:
現在換成象牌的,好用多了。
到現在總里程已經接近8000km,預估會是MAXXIS的兩倍距離以上。
而且不像前者,一遇雨天抓地力就大幅下降。
真的是像討論區很多人說的,乾脆算象牌的最穩。
然後前輪也於6000km左右磨平,現在前後輪都是象牌了。

再來就是用很多鐵料的問題,
這點我勉強能接受,車價問題嘛,
可是配合防鏽實在做的很差就是悲劇了。
這台是我的通勤車,不可能下雨天不騎它出門。
前叉的三角台已經有鏽斑就不提了,
比較不爽的是 當初換象牌後輪時,
後輪差點拆不下來,原因是因為生鏽卡住…
真的很想把整台車拆一拆,該除鏽噴漆處理的都作一作,
這台車我想騎個10年啊!

其它的像是煞車來令片的異音,後照鏡很容易霧掉之類的小問題。
也難怪一堆人喊國「慘」車,國「慘」車,
很多品質的部分真的沒到所謂「精品」的等級,只有「堪用」。

抱怨一堆後,再來先閒聊一下使用上的心得,
先來談談動力,Nikita 300的動力在市區真的非常夠用,
40~80km/h的時速區段在我加92無鉛時,一堆車都不是對手。
爽度上,實用度上都不錯用。

油耗算是不錯,只要不大油門灌下去,26 km/L以上的油耗沒問題,
灌下去大概只剩下24.8~25.6km/L左右。
之所以還是偏低,應該跟每天要爬岥有關。
高低差100m的重力影響,配合上車重破200kg,加上車主本身,不錯了啦!

另外,一直以來都是加92無鉛汽油,最近有嘗試加了一次95無鉛試試看,
感覺上扭力確實更加豐沛,在轉速較低時,加速力道更有力,
也因為扭力大,一些要灌油門拉高轉速爬坡的地方,會較92無鉛的轉速來得低,
這樣一來,加95無鉛應該會較省油一點,這次實測約27km/L,是比92無鉛來得省油沒錯。
不過引擎震動上比加92無鉛來得更大,目前還在考慮中,
暫時加回了92無鉛。

而停車位說真的,不好找一點點,但只要不太怕被損及車身的話,
汽車都能隨意停路邊了,這台Nikita還比汽車小,怎麼可能沒辦法停。
去東海,逢甲買吃的,買遊戲,還是租片都騎這台去,
頂多停遠一點點的位置,走一小段路,還是很好停啊。
去年考多益與日檢也是這樣騎這台車去,靠著優異的加速與較小的車身,
配合上「正常」的路權,要前往考場與離開都很節省時間。

今年在某種程度上算是國產黃牌元年
SYM(三陽),HARTFORD(哈特佛),AEON(宏佳騰)均在最近都發表了黃牌的新車,
再加上原本就有產出的KYMCO(光陽),又增加了400cc與300cc的產品;
尤其AEON最近又推了一台251cc,預售聽說在14萬5千元。
可想而知,大家很快地就會發現路上一堆機車在高架與快車道上跑,
那大家也會漸漸見怪不怪,有機車跑到快車道來。
就讓交通工具回顧到交通工具去吧,接下來的一年也要繼續騎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