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Nikita 300 DIY保養心得~附米其林Power Pure SC感想


本來是想說撐到滿2年保固過後,再自行保養的,
避免萬一需要出保固而有糾紛產生。
可是當初保養的KEN店選得有點的太遠了(雖然說離公司是較近)。
來回家裡需要1小時以上的車程,再加上排隊與保養的時間,
實在有點長,最近又不是很有空這樣跑。
再加上工具都準備好,自己手癢的狀況下,
就開始一連串找空檔DIY保養與換部品了。
現在已經完成的有:
1、一萬公里換機油、空濾與機油濾心。
2、傳動清潔與前來令片更換。
3、前來令再更換與後來令片更換。
4、火星塞更換。
以下大多是文字的心得。
圖比較少,因為大多都搞得手忙腳亂沒空檔拿相機,
等到搞定時,東西大多都裝回去了 XD


==============5月換機油================
首先是換機油的部分
在心得開始前,還是要再幹譙一下光陽,沒事搞什麼料件管制。
我跑了兩三家機車材料行都說沒辦法叫料,
最後是順利拿到料件了,只是花了一番功夫,
不像奔騰G3那麼好拿,而且還比沒管制前貴了一點…
真的是○╳◎□

回到保養這邊
換機油與機油濾心整個實作下來,我大概花了40分鐘就全部完成,
相信下次會更快,因為我多花了十多分鐘去清拆濾心造成的地面油污…
這邊真的是太大意了,沒想到機油漏光後,
濾心裡的油還這麼多,多到一塊方巾吸不完,
下次會記得拿廢油容器承接的 XD
機油我依手冊規範,換回5W50(原本KEN店是用10W40)。
用的是Cotsco的Castrol 5W50全合成機油,特價時買的。
這一箱6瓶999,一罐不到170,比去KEN店便宜多多,
至於換這個有沒有比較好騎或比較糟,老實說我感覺不出來,
目前1000公里後,機況一切正常。
那萬一造成引擎故障呢?那太好了,我可以再換台新車 XDXDXD

==============6月換前來令================
機油部分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換前後來令片,
不過第一次更換因為先拆傳動清潔,造成沒時間換後來令,
所以只有前來令片更換完成。
這是傳動部分碗公的圖
看得出來還沒變色,這讓每天上下陡坡的我安心不少 XD
傳動處理後,就輪到前來令,
前來令是還蠻好換的,拆顆螺絲,拆下卡鉗座就可以換來令片。
來令片之前用原廠的,這次也買原廠的。
不過前來令一換,聲音變尖了不少,大概是新的還要再磨合吧。
考慮一下,想換Elig的陶瓷版看看,
因為之前後輪換象牌時,有換Elig的來令,還蠻安靜的,
所以就再買了一組待有時間再更換。

==============6月23日換前後來令================
上次換前來令片是拆卡鉗,這次突發奇想要來拆前輪…
不是啦,其實是看久了全車SKF化的文章,
想看看可不可以自行更換前輪的培林,
就一時手癢給它拆下去了,然後就倒車了......
因為我忘了在車體底下先墊個東西,沒有前輪支撐,
就在我搖一下後,它就往前倒了下去。
我一個人扶不起來,最後只好請老婆幫忙,我扶車頭,她踩中柱才復原。
之後,我趕緊拿汽車的隨車千斤頂來撐住,檢查了一下車底與前叉,還好小擦傷而已。
復原後,趕緊把前輪裝回去,然後換前來令,最後還拆了前卡鉗下來換比較順手。
接下來就輪到麻煩的後來令,要先拆排氣管外蓋,再拆排氣管外,後卡鉗也不好拆,
而且後卡鉗是用使用簧片固定來令片而非螺絲,要拿下來也不好拿,
裝回去更是足足搞了我快一小時才抓到裝回去的角度。
DIY真是難搞啊,又是倒車,又是拆下來差點裝不回去…
不過能順利解決的都還算是小事,
最頭痛的莫過於卡鉗拆下來,看到只有單邊活塞,另一邊空空如也時,
內心那股想換對四、對二卡鉗的衝動,
總覺得惡魔的角已經長出來了。
可是,我沒經費可以敗家啊。

==============7月13日換火星塞================
本來想在同一天拆換火星塞,
看這當天拍,排排放的照片
一開始是說用隨車工具就好,
對一下其實還蠻夠用的。

只是倒完車造成時間不足,就又延期更換。
既然還有時間,買個專用工具還是比較好,
用棘輪套筒板手還是順手多了
所以在上上週才購齊這項工具,然後在颱風天更換。
想換火星塞是因為原廠手冊建議在八千公里更換,
上次(八千公里)KEN店保養時沒換,這次就自己來,
一顆百來塊,換了也好。
換火星塞要拆馬桶,這個之前演練過兩三次,這次拆就很快。
火星塞套要怎麼拔才是重點,這個還蠻緊的,之前試過,不敢亂來。
經問過小老婆俱樂部討論區網友後,才敢放心「用力拔」。
火星塞套
從上面看不到火星塞
從側面才看得到 
火星塞位置從圖片看到還蠻深的,
所以單用棘輪板手加火星塞套筒還是不太順手(不能一直轉),
我再加個延長接頭,才比較好用。
拆下來後,對照火星塞的圖片,
燃燒狀況還蠻OK的,應該可以繼續使用,不過都買新的了,就換上去吧。
換完後,當然是試啟動一下,看能不能點火正常。
很高興,它沒有問題,然經過這一個多禮拜騎下來,應該很確定有鎖緊啦 XD

==============結語================
這樣慢慢DIY處理自己的車還蠻有成就感的,而且花費也不多,
經驗有了以後,動作也更快,更節省了一些回廠的車程。
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達到當初買國產車省錢省時的目標。
只是DIY後,改裝的念頭卻是一直浮上心頭,好像之後會敗更多的感覺
不過我想還是把錢存下來,為下一部車預留,這台還是定位通勤車啦

接下來DIY的新項目,我想應該是:
1、換齒輪油
2、換水箱水
3、開始學著拆傳動
4、清節流閥
5、拆齒輪箱
這樣下來,我大概只有換胎與換煞車油需要回廠,或去店家處理。
其它的應該都可以自己來吧。

==============附記================
最後來說說Power Pure SC in Nikita 300
本來以為很耐磨的象牌輪胎可以撐到8000公里,
但還是在我體重與每天爬坡的摧殘之下,6000公里左右就差不多了。
因為看到米其林的Power Pure SC在廣告,
經詢問台中店家的換胎價格比KEN店換象牌便宜,
就這樣沒找什麼資訊就跑去換這條了 XD

換完之後有點小後悔,
因為整體抓地力感覺真的不如象牌,
乾地還好,除了側邊材質與中間不同,
在胎還沒熱起來前,壓車會有打滑的感覺外,
一切都還OK。
但濕地的狀況,象牌真的很穩。
不過現在都騎超過1000公里後,習慣抓地力的特性就好,
還不到什麼不堪使用的地步
接著就看實際的耐磨度與是否比較省油(因為胎真的比較輕)
因為最近幾乎的油耗試算,都高於之前平均值23~25km/L,來到25.5km/L以上。
希望真的比較省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