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畫龍仍需點睛,有點可惜的作品:Concrete Evolutio~超人幻想


這是一部非常精彩,包羅萬象到可以每一集都寫個一篇考證長文都不為過的作品
但考量自身寫作實力,要寫得比那幾篇網路文章精彩實在不可能
我就小小地寫個觀後心得文就好

簡單地說這是部討論「日本的超級英雄們」的作品
再加上多數角色的原型大概都超過20年
要再加個簡易風格說明的話
就是「特濃昭和風味」的「日本超級英雄」作品

只不過裡面的東西實在是非常的多
展現出來的核心主題也是意外的嚴肅
是一部討論超級英雄的定義、社會價值、與存續與否的作品
這些討論透過的媒介很多,從超能力者,會魔法的少女,接受改造的人類
到一般人大小的機器人,巨大的怪獸
傳說中的妖怪,神靈
從外星來的智慧生命體等等
這些組成,充份滿足了漢字副標題那四個字:超人幻想


除了「超人」這個主題,懷舊的昭和風更是一大特色
裡面的年號:「神化」就是昭和年號的廢案之一
各式各樣的劇情事件,也非常緊密地與現實上年表的史實結合
日文的維基百科上就有很詳細的比對表


從這張表可以看出編劇的用心巧思
驚嘆於整個故事設定密度之高,用梗之兇的程度
當然還有著各角色都能隱隱約約看出對應的名作角色
與各種動漫畫前輩的風格畫風呈現
像是主角人吉爾朗很像人造人009的造形等

這種幾乎快滿出來的懷舊風格,是我在前面給上「特濃」形容的原因
整個的設定密度超豐富的

只不過有深度的題材,配合上極度懷舊的內容
兩者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不是很討喜的走向
加上第一集很前衛的時間軸交錯演出,一下子過去,一下子現在
時間軸跳動太頻繁到,真可謂跳Tone的等級
正常的觀眾看不到一半,大概就嚇跑了八成
就算稍微抓到導演意圖的我,第一時間也是有種:我到底在看什麼的感覺

所以,這並不是一部可以推薦給大部分人看的作品
鎖定的客群大概就像我這種接近動漫狂熱者
我很喜歡裡面對好的超人定義與正義一方的討論
從早期作品裡純粹的正義,到中期發展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正義的衝突
與最後再次嚮往純粹的正義
從第一期的反派庫洛德大喊超人三信心:正義、自由與和平
到主角人吉爾朗大喊,連小孩都救不了算什麼超人

隨著劇情的演進,裡面的刻畫讓這作品有成為升龍的氣勢
只就是如我標題所說,畫龍仍需點睛
最後一集我覺得砸鍋了
過於低劣的繪畫內容,與過於壓縮,飛越式的劇情演出
做於最後的結尾,實在讓我難以接受會是這樣品質
全作24話,第一季13話,第二季只有11話
不禁讓人懷疑是資金不足而有了這樣分配不均的情況
總之,最後的結尾走向的劇情,對我來說沒有問題
但如果可以多個一集做那半集後記般的處理的話
那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會更高

P.S.結果什麼都沒介紹到還是寫了這麼多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