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KHS F20-T 折疊車

看著這個網誌的標題
老實說,非常汗顏
單車咧,已經7年不見單車的蹤影啦!
上一篇文章,2013年2月也只是計畫文,事後根本就沒有騎 Orz
當然啦,也不是都沒有騎了
偶爾偶爾,也是有從家裡騎到都會公園過
甚至在家中小孩會騎車後
也曾跑到潭雅神綠園道去小小地運動一下
或是跑到后豐與東豐鐵馬道去租車小騎一下

租來的車騎著騎著
還是覺得自己的車好騎
可是雖然有Sharan這台大車
一口氣載滿兩台大車+兩台小車還蠻難塞的
所以只要縮簡為一台大車+折疊車與兩台小車
空間上就方便許多
所以就跑去買了這台功學社的F20-T



在正式選定這台前
做了一些功課
以折疊度與功能性來說
最好的選擇應該是birdy
折疊方便而且體積小,還有前後避震設計
可是一台要5萬以上,這錢花不下去
那麼再來的選擇大概就是
DAHON與KHS
DAHON是外國品牌,口碑也不錯
只是代理商好像不時在換
所以最後還是選了台廠的KHS

KHS在網路上查到的缺點很明顯
「折疊性不佳」
這點在實際購入後有確實的體會
折疊後其實也沒很小以外
除了龍頭有夾具外,折起來也還是散散的,不是很好單手拿取或利用輪子推動
反正我的Sharan還算大台,不佳一點是還好
又不是要帶著搭乘大眾交通系列
這缺點就可以無視啦

實際使用起來
行駛時有感受車架的強度還不錯
因為這台沒有避震,遇到起伏比較大的路面時
車架並不會有散掉的感覺
我覺得沒有背叛我的期待
即便是台折疊車

變速器使用台灣微轉(microshift)
後輪上的變速器
把手的變速桿

齒輪則還是使用shimano

整個變速的準確度
與操控起來的順暢度
沒有什麼可抱怨的點
而比較重度一點的使用上
我試著從華陽公園用這台F20-T
一路騎到了禾家牧場那邊
從Google地球上查,高度上大概76公尺爬到215公尺
或許是檔位不足,只有8段變速
我覺得比大車吃力多了
這邊在想也有可能是我退化了 Orz
不過應該不是
或許說就算有也沒退化那麼多

因為最近要修車,車子要留在保養廠
剛好抓到機會,靠著這台車在有在都市(一般平地)裡騎乘看看
說真的,只有後變8速真的覺得不是很夠用
是啦,這8速檔位選擇多,但因為檔位較密
反而不如Youbike,變個一檔就差異大,方便切換起步與巡航
我大概要切換兩~三檔位去做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而且對腿力較弱的人,這8速應該會更好選擇吧
但有這麼一台折疊車真的非常方便
趁穿梭台中市時拜見一下傳說中的阿薩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