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天地無用 魎皇鬼系列回顧

會突然冒出這一篇主要是OVA的第五期第5集昨天(2/26)出了
雖然作畫的品質從第三期開始下降,第四期也沒有很好
到這第五期我覺得又更糟
但能看到劇情演到這邊
真的只有感動才能形容啊
畢竟這系列的起頭是1992開始
到今年已經29個年頭了
在現在知名度不高的狀況下還持續有續作推出
不容易了,真的

天地無用這系列雖然已經不紅很久了,但在動畫史上值得記上一筆
因為這系列算是近代後宮系動畫的鼻祖
在此之前,ACG男女主角戀愛糾葛的情節不過頂多也就三角戀
有超過四人喜歡男主角而且同住同一屋簷下的就這部作品開始
所以天地的配音員菊池正美自稱元祖後宮配音員絕對不是自誇
畢竟同時期就算還能舉幸運女神,森里螢一的配音員也是菊池正美啊 XD
而除了後宮系的開創外,外傳魔法少女系也是這系列開頭的
這邊指的不是像魔法少女小圓或光之美少女這種本來就是的
而是指從本傳延伸出獨立作品
例如天地無用延伸出的→魔法少女沙沙美
Fate /stay night→魔法少女伊莉雅
嚴格說起來,魔法少女奈葉也是這一類的,而不是原創
奈葉本傳是三角心
這方面的影響也算不小啊
總之,在看完令人心情愉快的這第5集後
來談談天地無用這系列吧

如前面所說,開始約1992年
那是個OVA等同品質代表的年代
所謂的OVA就是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縮寫
簡單地說就是不在電視台播放(簡稱TV版),直接發行錄影帶/LD/VCD/DVD之類的作品
相較於TV版,OVA通常製作期較長,或者說,延期比較不會被幹譙
畢竟又不像TV版延長時,會有開天窗的問題
不過OVA有時一延就是傳說等級了
像是Giant Robo地球靜止之日,最後一集隔了三年才發售不說,總數7集的作品
一樣是1992年開始,但最後一集是1998,隔了六年
還有製作經費的問題,OVA的經費通常比TV版高,但花到不知節制的也有
像龍之子的40週年記念作品Karas鴉,只有6集,但搞到整間公司破產重整
不過這兩部作品也真的是神作等級就是了,至少沒有太過爛尾
啊,扯遠了,回來回來

要談天地無用,先從這個後宮關係最複雜的關係圖開始吧
不用急著全認識,只要知道登場人物非常之多,關係還算複雜就好
這算是天地無用系列的一個特色
而且這個關係圖從第一版到現在還多次改版
還蠻有機會之後再改變呢



一開始看天地無用,是在早期第四台看的
不是超視那種有版權的,不知道算什麼台
總之,剛看第一集就覺裡面的內容非常吸引我,因為劇情展開的方式都很新穎
男主角柾木天地,和父親信幸兩人一起住,而母親早已過世
山上有個神社,祖父遙照是神社之主
故事就從天地不小心打破神社封印之鬼開始
之後的展開就是一連串的混亂
先突如其來的女鬼(魎呼)纏身
沒多久就跟外星來的兩位公主(阿重霞、砂沙美)同居
狀況還沒很穩定又來個脫線造形的星際女警(美星)
哇,好好玩,好好玩
然後到男主角身世終於大白,奮戰強力的敵人「神我人」後
又來個寄居的女科學家(鷲羽)
天地無用系列的主要角色群至此大致完整
然後接下來的發展,因為小有名氣了
除了OVA的本傳繼續做第二期之外,1995年TV版也開始播出
TV的走向大致類似原本的設定
除了美星多了一個搭檔清音
清音這名字在OVA則為天地母親用的,TV版天地母親名字為阿知花
不過這不是什麼大問題,TV版就當平行世界嘛
不管是OVA還是TV版,系列上大至就魎呼與阿重霞當主力搶天地
時不時安插其它女角色主場,熱熱鬧鬧的戀愛喜劇風格
這樣小紅了三、四年到1999最後一部劇場版後
因為沒東西撥了,加上OVA本傳的第三期一直沒出來,開始衰退
不過某種程度上,第三期出來後也沒更好,甚至更慘
因為氣跑了不少老粉絲
基本上第三期可說是背叛粉絲的作品代表...

會這麼說的原因如下。
首先,清音,OVA版天地母親「個性」之糟,讓人無法接受為什麼會設計成這樣
畢竟之前TV設定的阿知花有登場過了,形象至少正常
突然來一個喜歡惡作劇亂搞的母親,真的非常的讓人無法接受
再來插入了諾伊圭這個「正妻」
我沒有要黑諾伊圭,這角色相當不錯,不能算有趣,但個性上是能讓人接受的
天地後宮已經開那麼大了,加新的後宮角色又沒怎樣
可是我己經看了4年以上的魎呼vs阿重霞,就算後起之輩有能力幹掉前輩
那也要鋪陳的啊,像新天地無用的新女角一樣啊
一登場就突然宣告正妻通殺是.......
而且第二期最後的結尾,樹雷皇都已經親自光臨,卻根本沒有跡象已經安排好未婚妻
後設的意味太濃厚到難以接受
加上第三期的作畫品質已不像前兩期那麼好
重要劇情又像趕火車一樣,咻~~一集收,能接受的人更少了
就這樣天地無用系列註定無法熱潮再起了
完全地小眾化

不過經過後面這麼多故事後再回過頭來看第三期
是覺得沒那麼糟糕了
清音的個性設定與諾伊圭的登場是後面轉變的必要因素
首先是清音的設定
要不是設定成比較胡鬧的性格
就不會有後面外傳:異世界聖機師物語的故事了
太正經的話,鈴亞(聖機師的主角:劍士的母親)的發展就不會這樣成為天地的後母
這樣我們就看不到靠一群瘋狂的老太婆養出超規格的男主角:劍士的大活躍了
而這樣的個性,基本上也反映了這些壽命實質超越地球人太多的外星人在另一種程度上的超越
為什麼成了父母就要穩重不會亂搞?
這些外星人的壽命都幾萬年的啊,才幾十幾百的歲月,心性上像小孩也不無可能
再來諾伊圭的登場,一位曾經的銀河刑警,又是被皇家培養的養女,設定上正宮力十足
修為與實力上可以壓著吵鬧不休的魎呼與阿重霞
也因為可以壓住,天地的後宮才開始呈現比較詳和的氛圍
不然講真的,觀眾如我也不想看太多重複(魎呼與阿重霞爭天地)的戲碼
最後一個重點就是第三期完整解決(演出)了天地無用系列另一個重頭戲
天地的能力之謎
天地無用的世界觀設定上是這樣的
這世界由三位女神所創,這三位分別是鷲羽、津名魅與訪希深
為了探究這世界上是否有比她們更高等的存在,她們各自用自己的方法開始尋找
最後找到的就是天地這個可能性,但除了天地還有另一位Z
第三期終於天地與Z決戰,而天地打贏了(主角嘛)
到這裡其實故事差不多可以視為結束了
雖然很跳痛,演出很胡來,一集就演完這很重要的部分
但我覺得故事還算有個正常的完結,及格了

講是這樣講啦
從第三期後,這個系列的市場就縮小到只剩日本那邊是事實
所以同時期還有正統的續作GXP,講天地遠親山田西南的故事
還有後面出蠻高品質的OVA,異世界聖機師物語,裡面是天地的弟弟劍士到異世界去
但本傳的第四期連盜版都沒人丟到網路上去,更別提漢化了
市場確實縮的很小很少
所以巴哈姆特動畫瘋上能看這次的第五期還有能複習第四期真是太棒了
感謝木棉花,讚嘆木棉花
後面這兩期的故事就不像第三期前那邊動盪
有點輕鬆日常閒話的感覺
第四期鈴亞與信幸(天地父親)結婚
第五期換天地結婚...........能看到這一幕實在太好了
天地一次娶了7位,魎呼、阿重霞、砂沙美、美星、鷲羽、諾伊圭、魎皇鬼.............
講真的,會娶魎皇鬼真的很意外啊,雖然之前從官方刊物就已經知道這件事
但是真的很意外啊,真的很意外天地的接受度這麼高啊

劇情的部分大概就這樣
來談談人物,只限天地後宮女角的部分

魎呼
第一位登場的,也是我覺得應該是第一女主角的角色
是鷲羽創造出來的女兒,後來成了宇宙海賊
之後被鷲羽助手神我人控制,襲擊了樹雷星,被天地祖父遙照追到地球後封印
在封印快解開的時候遇到了小時候的天地,被天地吸引
解封後自然纏上去了
本來我是比較喜歡阿重霞的
後來受到在OVA前期那段對天地的深情告白的感動
對天地用情很深,很吸引我
就轉成最喜歡魎呼

阿重霞
跟妹妹砂沙美一起登場的樹雷皇家第一公主
遙照的妹妹,但喜歡遙照
為了追上哥哥,進行冷凍睡眠四處尋找
不過這個設定在第三期後根本是個大笑話........
好吧,反正他們壽命長破萬的,浪費個幾百年不是問題,就跳過吧
阿重霞的個性還算溫柔
因為是皇室公主,平時算彬彬有禮,有高貴的氣質
但喜歡上天地後,為了跟魎呼爭奪,氣質會消失變成普通的女孩 XD
不過我蠻喜歡這點的
剛登場我就把她放第一女主角的位置,後來被魎呼超車
另外第二期OVA出現了叫我女王的角色歌...這轉變也太快了點

砂沙美
樹雷皇家第二公主
後宮團蘿莉擔當
剛登場有很濃的小孩子愛玩心性
後期被定位成年紀小卻相對穩重的個性
基本上我比較喜歡成長後的樣子,也就是三女神中的津名魅造形
為什麼跟津名魅有關係是因為砂沙美小時候因為事故差點死亡
被給予樹雷皇家種子(力量)的津名魅所救,同化(像超人力霸王那樣 XD)
後來人格就逐漸統一成為一個人
所以砂沙美就等於津名魅

美星
全名,九羅密美星
是宇宙中名門九羅密家的長女,職業是銀河警察
看似脫線的行動與外表中,其實意外地很能幹
但我實在無法喜歡這名女角
配音員給予的聲調,還有整個造形與外型都不是我的菜
算是我最討厭的角色
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突然纏上天地後就成了他們家的常客
之後就常駐的一員了

鷲羽
以一個詞形容就是「瘋狂科學家!」
被助手神我人反叛後被關起來,之後被天地打敗神我人後救出
以觀察天地之名住進天地家
算是魎呼與魎皇鬼母親般的存在,也是九羅密家的遠祖...
實際上是三女神之一的大姊
雖然一直做出很瘋狂的作品而有瘋狂科學家特質
但個性上其實意外地沒什麼瘋狂之舉
看到後來,反而是穩重而做出不少支援之舉的人
算是到後來還蠻喜歡的女角之一了

諾伊圭
天降中的天降
天地名義上的正妻,實力上也是
如前所說,有在銀河警察中任職過,有真正的歷練
所以魎呼與阿重霞根本敵不過
實際的身分是神我人的雌性部分......對,就是鷲羽助手神我人
小時候被分離出來後經歷一些事變成瀨戶的養女
不過在某種程度上這段可以砍掉的說,因為後面的劇情其實也沒什麼表現了
為什麼要加這角色我還是覺得真的很奇怪
造形上初登場的長髮版還蠻不錯看的,可惜後面變成剪了個短髮
而這短髮造型又不俏麗,我覺得完全是扣分,後面一直這樣真的要讓我大喊還我長髮版的

魎皇鬼
嗯...因為初登場時是寵物型(長得像兔子)的宇宙船生命體
所以一直以為是吉祥物般的存在
後面得到人型化的能力也像個小孩子一樣而已
獸化度也還蠻高的
然後她也變成後宮內容的一員這展開,我真的不懂也不想懂了 XD

本傳其實還蠻有得談的
不過再來短暫談談續作的部分

首先天地無用GXP
前面提過跟三期同一時間推出
基本上也算是連動
劇情互有相關
主角山田西南旁有跟天地差不多龐大的後宮群
整體故事依然喧鬧有趣,除了導演不時亂入的部分不是很討喜外
大概也找不到什麼缺點了
畢竟連平行世界物語的機人都拉了進來
這個驚喜實在夠精采了

再來的續作就是連標題都跟天地無用無關異世界的聖機師物語
這部風格就更不太一樣了
畢竟劍士已經被訓練成超級工具人
除了後宮一樣開很大這基本不變外
根本就是看他開掛一路打下來
加上後宮群的設計也跟天地無用不太一樣了
找不太到有個性與魎呼跟阿重霞太過類似的狀況
完全獨立看也沒什麼問題
而第四期第五期某種程度上,因為都有提到培養劍士與這個異世界
可以視為聖機師物語的前傳了

說到這裡
在第五期還剩一集的狀況下
理論上也該接上異世界聖機師物語的開頭了吧
而異世界聖機師物語最後的展開
看起來應該還有二期的可能性
畢竟第五期天地的主線都演到結婚了
後面該接上劍士的故事了
對吧,我可以期待吧?可以期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