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慢慢又動起來的吉他練習

送小孩去上鋼琴課已經有一年多
最近看著小孩鋼琴學習略有小成
感到欣慰的同時,又不免想起自己冷凍多時的吉他
順手拿起來彈了一下
完了,本來就已經不是很好的等級
測試下跟全毀已經差不多了,唉~~~~~~
全毀歸全毀,捫心自問,還想不想練起來?
答案依舊是肯定的
那就慢慢把它練起來吧

講到練樂器啊
記得小時候老爸有給我兩個一定要學的課外目標
除了要會游泳
還有,至少會演奏一種樂器
我個人是偏好鋼琴的,小時候家裡也有讓我去學
但小時候的時運不濟沒學成
記得前年還有妄想說,既然還是蠻想練鋼琴的
不然跟著小朋友一起練吧(^_^)
然後一年多過去,小朋友已經會雙手彈了
我還是只能右手彈Do Re Mi Fa So,呃...(-_-)
回想起小時候學琴的狀況,也不是沒練過雙手彈
不過我覺得現在小孩在學的課程比較簡化又靈活
他們的課程是從簡單的一兩個音,例如Do加So同時按練起
接著慢慢地,練成三個音同時按
再進階,再進階
樂曲雖簡單且短,但各種樂曲的曲風變化多
除了一般兒歌,還有探戈,華爾茲等曲風
印象中我小時候學拜爾的琴譜就很...單純古典樂的感覺
是不難聽啦,就印象中練得很累又沒有成就感
或許跟那時老師很嚴格也有關係
耶,怎麼離題到這裡來了
拉回吉他

總之,除了小孩開始學而再開始練之外
想練吉他的欲望還是因為有想彈的曲子
我真的很希望的能彈一些動畫、甚至是遊戲裡的樂曲
之前有買太空戰士的這本吉他譜來要練
可是,好難好難,自己的技能根本就還沒練到可以彈這種曲子的程度
之後的工作繁忙,就只能暫時放著這個夢想
直到兩年多前遇到了「南澤大介」這位吉他演奏者
他在Youtube上有不少精采的彈奏影片上傳
我記得最初是看到他彈奏的遊戲音樂
太空戰士7代的「闘う者達」


真的是,太厲害了
然後開始訂閱他的頻道
然後在觀看的途中發現他很常使用移調夾來讓彈奏變得比較簡單
甚至在太空戰士7代的這首「エアリスのテーマ」用上了兩個移調夾

而且指法好像很簡單,加上這首歌又慢
看著看著就覺得我應該學得起來
(謎之聲:你什麼時候產生了練得起來的錯覺 XD)
就買了他的書
就是這本太空戰士的吉他譜1

幾乎從1~13代的歷代名曲都在上面
老實講,跟前一本比對起來
南澤大介老師的彈奏指引真的清楚多了
除了有標準的五線譜,左手該怎麼按,右手該怎麼彈之外
左手的手指該怎麼動也有清楚的標示
真的更適合自學

但書買歸買,還是沒練任何一首起來
意識到基礎仍然不足
又在老婆買書時順便買了台灣有代理的兩本南澤大介老師的書
一本是初心者的獨奏吉他入門全知識
一本是南澤大介-為指彈吉他手所準備的練習曲集
我很喜歡練習曲裡的第13首的擊弦


跟第15首的刷弦2


很炫技的感覺,真想學會
但,我還是乖乖從第一首左手來練,也比較簡單
這時真的有練了,但練到第12小節左右,又停到整個肌肉記憶全忘光
一停又是快兩年呀

然後就是接標題了
小孩都學那麼多首了
自己也該練個一首新曲子起來吧
想了一下,就決定是這首啦

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宮崎駿、吉卜力、久石讓的音樂
來自這本「かんたんアレンジ ソロ・ギターのしらべ スタジオジブリ篇
是的,我又買了第四本南澤大介的書了
因為看這首真的好彈很多啊
上面這首我找不到可以比較差異的影片
換下一首神隱少女的「いつも何度でも」
這是原版收錄在「ソロ・ギターのしらべ スタジオジブリ作品集」

然後這個是簡單版的

看的出來真得簡單很多
所以在影片上架沒多久後,就這樣被騙去買了
但簡單歸簡單試著練習了一下,也沒辦法馬上彈得出來
不過至少有那個感覺是練得出來的
話雖如此這一年還是沒有去練,直到最近才如標題所述開始練習

就這樣一有空就練個一下練個一下
慢慢地累積
目前差不多可以彈奏整首的一半
成果還不是非常豐碩
但有進步就是有踏實的感覺
只是進度還是慢了點
原本是希望能在這次過年前練完一首的說
但就慢慢練吧
這一本至少我希望練起來三首
除了這首跟神隱少女那首いつも何度でも之外
還有天空之城的那首「君をのせて」
就拿這個當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