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觀後感

回想了一下,這大概是生平第一次上映日就衝電影院的片子
往年就算有想看的電影
要不是想龜縮一下看一下情報確認好不好看
不然就是卡到上班日無法第一時間觀看
這值得記念的第一部,就給我從小玩到大的電玩裡鉅作
超級瑪利歐兄弟

以下內容有劇情洩露的部分


改編的非常不錯
事前看過的影評短評的攻擊點主要在劇情架構上
說什麼劇情薄弱
不過,瑪利歐動人之處本來就不在劇情
而在於遊玩的動感與挑戰感吧
對於改編這部最大的挑戰在怎麼把這種互動的感覺放到電影裡來
同時又不會讓人覺得就只是電玩裡的東西再看一次而已
這部分我覺得做的相當成功
尤其是瑪利歐一開始也是會失敗的這點
就像我們一開始接觸這系列根本不會玩一樣
我覺得非常成功地觸動玩家的心

而說劇情不怎麼樣,就很明顯目標客群年齡下限設定的相當低
個人推估,大概在國小一年級或幼稚園大班可能都可以懂的範圍
所以故事情節的發展就很一直線沒什麼起伏
就是個差不多床邊故事等級的東西
當然要說不少適合兒童觀看的片也同時有很好的劇情與深度
我同意瑪利歐確實沒有做到這一點
而且甚至是可以說直接捨棄了這一點
因為相比劇情上的薄弱,設定上到是下了不少工夫
不斷地埋藏在背景裡大量的各種熟悉到不行的物品
還有像是碧姬公主為什麼明明是人型,卻是磨菇王國的公主
這次電影版的設定補完了這個長年以來的謎團
我覺得相當不錯
而音樂上的運用更是極為出色
經典曲目都用在該有的地方
不論是地上、地底、水中、城堡等等都有了
還有無敵星星!
真的是彩蛋塞滿滿
對於長年粉絲來說都會非常驚喜

是的,對於瑪利歐電影版來說
我並不會覺得製作小組不用心
或許是用心之後,才決定要放著劇情不太管
記得有篇影評說
照明娛樂(電影的動畫製作公司)就只會製作些角色鮮明但內容不怎樣的電影
舉凡神偷奶爸裡的小小兵、寵物當家等作品都是這樣
但這對瑪利歐來說,這不是太好了嗎?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個性更為鮮明有趣的瑪利歐啊
這或許也是任天堂找這間工作室合作的主因啊
那拍成這樣又有什麼不對
電玩開始跳進大螢幕的歷史並不長
而為了更符合電影長度的限制也好,拍攝難度的限制也好,角色的選擇也好
幾乎必定會進行改編,以達到限制上的要求
然而改編後的結果,通常是慘不忍睹居多
這部分早期是可以歸咎於技術不夠成熟
但即便拉到這幾年,糟糕的事件依然還有
還記得前幾年的音速小子第一版的預告嗎?
真是感謝電影公司即時煞車回頭改造形
換掉了那摧毀童年的CG,也救了一部好電影

這次的電影版是個美好的開端
看完爬了一下觀眾反應都很不錯
有了個比第一次還行的立足點之後
希望後面能帶來更有趣更熱鬧的瑪利歐兄弟電影
我希望之後的續集能朝向大亂鬥的境界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