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Honda Rebel 500的座墊~未完成

隔了許久終於又有改裝計畫的項目要施作了
這次安裝的是日本WurisWin的一體式座墊
本想當這台車三週年的記念改裝
但搞了一個月確定東西應該是買錯了
選了那麼久,結果還是要重包還要改裝
真是白選了
以下個人嚴重碎碎念長文
因為中間的波折太多了

該怎麼說呢?
之前擬的改造計畫是有座墊這一項沒錯
但現在還是大多一個人騎而已
座墊某種程度上真的是還用不到的敗家物
所以在改完把手後,一直沒有很積極地進行到這一步
後來的打算是推遲到,可以很有閒載老婆逛逛的時候
也就是至少再三五年吧
所以目標選好後就一直沒有動
不過發生了個小插曲讓我覺得還是先買起來
就算先放著也好
因為它一度從我在Webike的待購清單中消失了!!!

之前也有類似狀況
我本來寫在改裝計畫裡的那個選好的座墊
現在點那個連結進去已經沒東西,會跳回到首頁
完全地消失不賣了
我本來以為這次消失也是一樣
結果照慣例找看看還有沒有改裝新品時,發現還掛著
加上購買的時候還算有點特價打折
那還客氣什麼,準備詢交期,上呀!
.........................
可是終究還是太遲一點
東西的頁面是還掛著
只是想要的那個型號詢完交期就給個缺貨不賣了
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冷靜了兩天
這款不賣,還有其它型號啊,不然都問一下其它的好了
死馬當活馬醫看看
幸好其它的都還有交貨的可能
就這樣確認有貨後,跟老婆懇求讓我買,得到首肯之後
重新選擇型式後下訂啦!
只是訂到歸訂到,交期壓工作天25天
這是我從Webike上購買後等待最久的東西了
在等待時順便聊一下為什麼選這款

簡單講起來還不就是在價格、採購難易度與可能的品質間做的取捨的結果
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一體式座墊來源
要嘛便宜的就淘寶上中國製的,要嘛就泰國製的
Webike上還有日製與美製的進口品
這四者中,淘寶貨是最便宜的,蝦皮上2000左右就有了而泰製的要破5000元
【免運】HONDA-本田-Rebel-Cmx-300-500-17-22年-連座座椅-駕駛員和乘客-座椅-加厚-皮座椅
再來就是泰製Motolordd的了
不管是透過蝦皮、露天或直接用Ebay都大概5000左右價碼
現貨 黑 黑紅 REBEL 500 椅墊 MotoLorddD REBEL 坐墊 浩哥部品
https://www.ebay.com/itm/144963613491
日本品牌的當然就高價多了
我選的WurisWin大概7000
如果K-Speed的Diablo算日本品牌的話,也是七八千到破萬
而美製的都破萬
那選擇就很簡單了,想便宜就蝦皮找個最便宜的買
稍微追求品質,泰製的應該沒問題
那我要與眾不同,所以選了日本品
雖然貴了一些,但買的時間有折價500元,大概貴泰製品1000元
勉強能接受
只是買的當下沒有現貨,就只能等啦

那個Webike顯示25天的交期果然只是個保險
一開始甚至看到交貨日是下訂後45天
實際下單後等了三週,東西就提前到了
當時超開心的
一回家用完餐就進行開箱
Webike在包裝上都蠻用心的
會再原本的箱子外再加層紙箱保護

拆開後就可以看到有WirusWin商標的箱子

再打開看到裡面的說明書與漂亮的貼紙



上面寫日本製造的...
才怪
座墊底部明顯一張菲律賓製造

呃...好吧,至少是日本品牌,我的車也不是日製的
只是,(摸摸),這座墊怎麼有點硬啊
不管了,先裝裝看吧

裝好之後,雖然已經晚上九點多了
還是迫不及待地馬上出門騎了一圈
第一時間感想是:
完蛋了,買錯了東西
這個不是有點硬,根本是跟石頭一樣啊
在住家附近顛簸的道路上騎,屁股直接承受車體的震動,很不舒服
選來選去竟然還是選到了不合的座墊?
不死心,假日再騎一次長程的試試
順便拍張照來記念一下,畢竟外形是我喜歡的
就算要走到重包,也要留下原本造形的記錄

而實際假日騎乘
呃...好像還可以
早起騎了一個小時左右,並沒有感覺到特別的不適
只要是在平坦的道路上騎起來,就只是感覺坐在很硬的椅子上
但沒有特別不適感
甚至微微地有感覺,好像比原本的好坐
出門繞繞後,騎到個好地方留個照片





這座墊真的是蠻好看的改裝品
而這就是我想要的最終造型
有風鏡,有保桿,有踏板,有後箱,加上一體式的座墊
只是騎回家附近的爛路還是讓我決定先換回原廠
不然上班通勤抄的小路會震得更慘

換回來之後
第一天騎乘就讓我嘴角上揚,露出苦笑
真的是有趣又讓人苦惱的狀況
比較之後新的確實是比較好坐的,雖然硬的跟什麼一樣
原廠的優點就只剩比較軟,可以在很顛簸的路上有個對屁股的緩衝
坐久了之後,就會覺得屁股反而比較有被壓迫感
明顯感覺這座墊不適合我的屁股
明明比較軟很多的說,真神奇
只是還是苦惱到底要不要重包個再加厚一點的形態
雖然比較好坐,可是完全沒有個緩衝也真的不行
所以後來再換了新坐墊,並通勤上班與外出兜風看看
這次很明顯的,真的感覺太硬了,最後還是決定重包

另外,新座墊其實沒有很伏貼車身也是個問題
如下圖所示

前後座墊都是有兩個固定處(綠框)
而一體式座墊只靠後座墊的螺絲加上前座墊的凸起來固定而已(紅框)
本來是寄望日本製的模具看會不會精準一點
這也是選日本品牌的原因之一
結果看來也沒比較好
嚴格要說的話,型狀應該是這樣

紅線是坐墊,黑線是車體形狀
靠車頭那邊卡住的話,座墊尾是翹高的
然後前後都有空隙
已經鎖緊之下,還是會搖動,順帶有摩擦的異音,像影片這樣

仔細再觀察原廠的坐墊,會發現底部都有加上橡膠墊,而副廠的沒有



所以加買了緩衝材料亂搞一通之後,可以確定異音較小,也不比較不會搖

既然決定要重包,那麼等重包完後,再黏貼上緩衝材料會比較好
另外前後固定的白鐵件感覺也真的很薄
這個有點想找工廠重做一片厚一點的來固定
不過現在這個時間點,扣打用光了,年底再說,至於用光的原因
就下一篇再說明啦

1 則留言:

Watt 提到...

小弟也有從左岸買一個一體式的, 然後就帶去換皮跟加厚的, 目前後座覺得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