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Logitech G29 方向盤 DIY維修

其實本來沒有想過要DIY的
畢竟對這東西不熟,方向盤單價也不便宜
萬一弄巧成拙,當年付出的萬把塊就飛了
所以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是送修
沒想到官方說,過保了不給修...
那給外廠的話,台中這邊Google不到專修的點
用寄的話,又想起上次摔的稀巴爛的PS2
那自己試試看好了

先說明異常的狀況
簡言之,所有的按鈕與踏板都正常
只是方向盤無法確認現在位置
所以就像影片裡這樣,剛與電腦或PS3連線時馬達轉一點點就停

一開始以為是轉動不順
但用手去強制轉卻又沒問題,然後方向盤就停止自動復歸了

確定症狀之後,依關鍵字找,中文沒找到什麼可靠的東西
改用英文找看看,先用上"G29 Repair"
除了第一個iFixit網頁相當有用之外,其它的影片都在講Wobble問題
Wobble中文算是搖晃,直覺很接近我的問題,但實際上說的都是講方向盤硬體的搖晃
所以回到iFixit網頁上,第一個問題很像我的問題
My wheel is not responding it keeps turning left but all buttons work
裡面有提到應該是sensor壞了
那我換找"G29 wheel sensor replacement"當關鍵字
第一個影片很像就是介紹那顆Sensor,然後他只把磁鐵的部分清一清就正常了?

有這麼簡單嗎?但不試不知道,死馬當活馬醫啦

只是這個影片並沒有教怎麼拆
我們再回到iFixit的G29網頁上的
Logitech G29 Driving Force Force-Feedback Motor Replacement
這頁面把要怎麼拆都講的很清楚了
比較要注意的就是螺絲的數量,因為它的步驟圖並沒有標出所有該拆的螺絲
要拆幾顆請注意英文的說明,我這邊順便說一下好了
步驟1有6顆六角螺絲
步驟2也有6顆螺絲要拆,L3,R3按鈕上的不用拆
步驟4有3顆螺絲,這邊拆完螺絲還是不好與本體分離,請大力但小心一點拉開
因為還包含接按鈕的線頭在這裡,扯斷就不好玩了
步驟5有8顆螺絲,全部在外環,裡面的4顆不用拆。而我並沒有要真的換馬達
就只拆到這裡
步驟6的照片可以看到右手邊下方的霍爾感測器板,這才是我們要拆的部分
這邊用十字拆下固定用的兩顆螺絲(抱歉裝太快沒拍這邊的照片)
拆下來看到裡面的磁鐵長這樣

真的是非常的髒
然後我的霍爾感測器板長這樣


乍看之下正常,可是跟網路上的零件圖一比對

會發現到,晶片上的字樣不見了
應該是被磨掉了,那些髒污應該是從這來的吧
髒掉的磁鐵我用紙巾加酒精將它清潔乾淨後
就依剛才拆機的順序反著把元件再一個個組回去了

最後就是驗證的時刻到了
其實到這裡我不用試就知道成功率應該破9成了
因為剛剛少講一個小插曲
在準備拆搖桿前,本想記錄一下異常的影片
這時突然回復正常狀態一下下(約3分鐘)
雖然只有3分鐘不到,但直覺告訴我霍爾感測器板應該沒有壞
因為電子元件壞了就壞了,除非接觸不良,才比較會時好時壞
但剛剛拆機的過程,這邊排線卡超緊的,線頭沒看到什麼脫落的狀況
而事實也是如此,清一清就沒事了

這次除了清了霍爾感應器的部分
也差最後幾步就把G29拆完了
結構比想像中的簡單
它會壞(電子部品)也就三個部分:
1、方向盤上的按鈕板。2、電路主板。3、馬達總成(含齒輪箱跟霍爾元件板)
稍微上網查價一下,這些都不便宜呢
但還是比從新買一個搖桿便宜多了
下次壞掉再自己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