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新的電競筆電決擇,華碩ASUS ROG GA503QM開箱啦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雖然可惜舊筆電撐得不久
但有機會可以換效能更好的新電腦還是高興的
早在去年10月重灌舊電腦OS時
就有密謀計畫下一台的配置與預算了
簡單檢討起來就是
等同或超過同一世代I7效能的CPU
不低於8G的起始記憶體,擴充要能超過32GB
SSD至少還能再插一條擴充,也就是兩個插槽
顯卡的等級維持GTX以上,希望顯卡記憶體能大一些
有至少2組type A的USB,type C也希望有2組
預算希望能低於4萬,最終不能超過5萬
期間看了不少台
如果顯卡選好一點,大多逼近甚至5萬的頂標...
最終是看上了ASUS這台GA503QM
因為那時看上的價格是49,900,剛剛好到5萬
現在則是47,900元
而最終就是購入這台作為新的筆電使用


這台筆電詳細的型號與規格是
型號:GA503QM-0122E5900HS
AMD R9-5900HS的CPU
DDR4 3200Hz 16GB內建在主機板上的記憶體
RTX3060 6GB的顯示卡
512GB PCIE 3.0的SSD
Wifi 6與藍牙5的無線網路
很明顯地全部超過我需求規格的最低要求
所以當它還是在5萬元時就一直盯著它
在過年前變成47,900時就大概決定是它了
購買當天直接問店員現金價時
本想說可以省個1千多
結果店員給了我45,000元的現金優惠價不說
還送了台任天堂薩爾達傳說的Game&Watch主機
比當初預期的金額還少了快5000元
又加了台特殊型式的掌機
瞬間有賺到爽的感覺
而且現在又有登錄送電競耳機跟抽PS5的活動
耳機昨天收到,質感還不錯[註]



開箱啦!
首先這張照片就是全部的紙箱
還有上面的薩爾德主機

這台薩爾達的主機不是重點就不開箱啦
這ROG的筆電箱子還蠻大的
看到的一瞬間還蠻納悶的
只是台筆電,用這麼大的箱子是搞什麼啊
內容物其實有兩項
筆電的背包跟筆電本體箱子

華碩賣這種高級品的包裝都做的蠻精緻的

這次就用紙盒的構造讓筆電在開盒時
順便推了上來


第一張拍的不是很明顯
看第二張的內構就知道,還蠻有小巧思的紙盒設計

開箱就到這裡
在說使用心得前先說兩個小失誤
雖然說去年底就鎖定這台
不過其實並沒有很認真的研究其它人的開箱文
畢竟這台配備上完全打到我的點
長年來的採購經驗也讓我認知到
沒有東西是十全十美的符合我所有需求的
像華碩S2投影機,小巧好帶,還有自動對焦,幾乎完美之下
還是不能獨立播檔,只能靠手機或Chromecast
總會有一、兩樣是有缺,或本來就沒這功能的。
OK,回過頭來說這兩個小失誤
1、鍵盤沒有Insert鍵可以用啊
這顆按鈕其實真的用得很少,可以說根本不會用
對一般人來說是蠻無所謂的點
但ptt的網頁版bbs有用到,與Shift組合作貼上使用
對於常上ptt的我來說,是蠻重要的
所以對我來說算小失誤
不過滑鼠右鍵有可以選的指令,看來要改變習慣了
2、沒有鏡頭
這點因為後來的筆電幾乎都是標配到無庸至疑的程度
所以等到買回來開FaceRig時才發現
它竟然沒有內藏WebCam
也還好,除了要給小孩遠距上課之外
反正打遊戲又用不太到
但某種程度確實也算個失誤,竟然會有沒有的筆電

接下來使用上感想就非常地棒了
首先,輕巧是我對這台非常棒的印象
當初P25K的重量記得是2.5公斤
這台低於2公斤的輕巧度讓我覺得取放非常輕鬆
再來鍵盤雖然缺了一顆我想要的Insert
但打起字來的手感與舊的P25K相差無幾
都會有回饋感但也不至於要按得較重手
而這台賣點之一的螢幕
我覺得確實顯色上感覺不錯,但就是會偶有太亮的感覺
其它使用上還好,像那個165Hz的更新就感受不到
話說我應該來開個神力科莎來試試的
要讓人驚豔的就是喇叭的效果了吧
第一次遇到筆電喇叭這麼響又這麼可以聽的
或許這就是時代的進步,像最近一堆藍牙喇叭都是小巧又不錯的
華碩本身也有出智慧音箱,應該得助於這方面的技術吧
這台電腦在執行速度上已經是不錯了
得力於PCIE與DDR4的記憶體
開機速度與Cities:Skylines的讀檔明顯快舊電腦不少
只是仍然無法得到與當初從傳統硬碟昇級到SSD的驚豔感
目前都還是普通使用,還沒有好好測過極限在哪來(跑Benchmark)
僅有用PS2模擬器測試一下跑出來的狀況
很明顯,強很多
奧丁領域,機戰OGS,命運停駐之夜(Fate/Stay Night)放影片都OK
只有潛龍碟影MGS3,在開頭那段還是無法避免地lag
我想再微調一下參數就行了吧

最後講講未來這台電腦的擴充與其它的期望
這台電腦還有兩個地方可以再強化
分別是M.2.的SSD還可以再插一組到2TB
還有RAM可以再插一條到32GB
一開始構想是想小小地昇級一下就好
插1組1TB跟1條16GB就很棒了
不過都來到這個地步了
或許直接升到最頂也是個選項

至於其它的期望嘛
還是希望這台的妥善率與壽命能超過之前的P25K
少了光碟機,少了Webcam,硬碟也不是轉盤式而是電子式的SSD
而且一堆SSD都保固5年的,實際上應該可以活更久
目標10年後再來換台更新的電腦吧

[註]
耳機的外盒長下圖這樣
官方售價訂在1400左右
買這台真是爽賺,希望能抽到PS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