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過年期間的三國志11威力加強版遊玩心得

之前在講風花雪月時就有提到
因都玩很爛所以很少玩戰略型遊戲
很少玩裡面,光榮的三國志算是其中一個有玩的作品
畢竟三國這個題材這麼有名
所以雖然很不會玩,但算是很早就有跟風了
玩最兇的是SFC版的三國志4
其它的三國志3與三國志5都有玩,但沒有4代玩得多
因為還算有在碰,所以之前在這個影片

裡面介紹說他覺得是11代是經典中經典,到下一代12代隔了6年
這麼能撐想必非常好玩
所以在去年Steam特價時入手了11代
但只買來堆數位堆磚[註1],只玩了1小時多後就一直沒玩下去

而今年過年因為疫情的關係
原訂的出門計畫停擺,所以在家的時間也變多了
那麼當然,該是把堆磚的遊戲拿出來好好玩一玩吧
本來是想再繼續玩Cities:Skylines的
不過點開來,太久沒玩了,有點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玩
加上換了電腦,懶得重新下載肥得要死的Assetto Corsa Competition
就選了三國志11威力加強版
然後很盡興地玩到差點被老婆罵
也才有辦法寫這篇出來 XD

先跳過系統介紹
從遊玩的過程說起好了
因為我不是好手,所以就選了初級的模式
一方面雖然希望玩的比較輕鬆
但龜毛的我並沒有選領土大到不行的勢力
單純開無雙並沒什麼樂趣
就選了190年1月反董卓聯合軍的曹操開局
想說底下猛士如雲,如謀士郭嘉、荀彧。猛將夏候淳、許褚等,應該不會太難
而且其它勢力的話,大家大多只有一個城,軍力也比較不強,龜守一下還撐得下去
結果開頭還是被董卓軍搞得雞毛鴨血的
雖然有一半是自找的

首先,開頭一開始董卓就如同史實般從洛陽撤退到長安
而洛陽就變成空城了
那洛陽能開發的空間多,是塊肥地啊
想當然能佔領就先靠過去了
誰知道沒多久董卓軍就又殺回來佔領了
初期兵力與人材不足,董卓軍又一堆人能統御近萬大軍的
自然是兵力與兵糧損失慘重地撤退了
沒辦法,只好轉進去佔下方的許昌
然後初期靠著這開發兩個地方去撐上好一陣子熟悉系統

上面寫的是去年剛入手那一個小時的事
這篇寫著寫著才想起來,去年底在P25K壞掉前,灌好Windows10有再開來玩
這次玩得比較好了,雖然第一次進攻宛時,還是因為兵力不足
剛佔領完後就被打退,不過終於是佔穩腳步了
沒多久準備好第二次就一舉佔穩了
這下就有三個城了
接著就是過年時的進度了
本來是想先把難的董卓給打下來後
再往其它地方發展的
美其名先苦後甘,實際上只是腦袋沒辦法多線作戰
所以只能先鎖定一個敵人全力應付再說
只是董卓兵多將廣,玩到此時,洛陽大概有六萬的兵力
就算我虎牢關加陳留有十萬以上的兵力
但照著攻宛時的經驗,打完攻城戰至少還要有3萬左右的兵力才能擋得住反攻
而且我的兵糧還不算滿到多出來,這時還常常帶不夠兵糧要運輸隊補給
所以過年的初期原先是打算龜一下的
結果右邊的打得我不爽,就先把小沛打下來了
小沛打下來後,下邳也順便了
就這樣變成了神奇的東西橫貫領土
這時上有劉備,下有孔融與劉表,實在很怕被夾攻
所以花了不少錢進行親善指令
畢竟還有同盟關係,維持在中立就不會挨揍
玩到上面的地方差不多就算站穩了
接下來系統面上就遇到另一個問題了
這時還比較撐得過去,這個後面再來說
此時虎牢關開始不穩了,洛陽那邊拚了命地派兵要闖關
為了避免關卡防禦值被打破,不得不出征去應戰
這下兵員就一直被消耗了
加上董卓開發出士氣值120的模式,我這種兵損就更嚴重了
如果只有虎牢關那邊就算了
連宛也常常受到攻擊
不得以,採千里運兵模式
從遠在海邊的下邳徵兵訓練後,一次一萬兵往西邊陳留送
同樣的,小沛也是同樣模式
除了補充損失的兵源,也一邊累積兵力準備打下其它城
像是位在宛以下的新野

講到這個新野就有氣
本來新野是個空城
在我努力開發宛城時,因為沒有餘力(多餘的人才)
所以還是被董卓給佔領了
然後當我準備好兩台衝車,還有一票人馬要拿下新野時
先不說董卓又派兵來打宛,這個早就料到了,有人可以擋
最恨的還是東邊的劉表同時派兵來打啦
然後我前面打得辛辛苦苦的戰果(城的防禦值都破得差不多)
就這樣被後來才到的劉表軍收割了
天殺的咧,這仇一定要報
讀檔重來,從打新野一半的地方開始,先撤退避免兵力無謂耗損
然後此時發現洛陽被我一直運兵防守後,兵力已經減損不高了
傾我全力應該打得下來
就派宛那邊的兵力,配合虎牢關、陳留的兵力左右夾擊
終於拿下洛陽了
然後....先寫到這裡吧

雖然過年的進度是一直打到劉表軍滅亡
也就是把江夏都拿下來
但從上面這樣一路寫下來我發現
寫這篇心得時就跟我遊玩時的感覺一樣
剛開始寫時還有點不知道怎麼描述
等寫到進入狀況時,反而是找不太到斷點停下來
這種遊戲不像是有劇情的風花雪月或超級機器人大戰一樣
有一關一關的強制斷點,這會多少有個讓你停下來的冷卻效果
這遊戲沒有這樣的機制
所以在初期能做的事少(沒資金沒資源)時,或許還能靜下心來先停歇休息
反正也做不了多少事,不如先休息
一但玩到中盤,開始有源源不絕的資金與可以做的事時
停不下來呀,打完新野可以打江夏,打完洛陽可以攻長安,宛城那邊也可以準備攻上庸
而洛陽、新野這些打下來的地方還需要開發
武將也從一開始的十數人變成數十人之多
怎麼分配人力也是個新問題可以好好考慮
沒有停歇的感覺,往往一投入下去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還很有精神
像打下江夏那晚是年假的最後一天
本想10點開始想小玩一下到11點左右吧
結果一打就是打到過凌晨12點...
最後設下停損點打下江夏就存檔關機,不然隔天就不用上班了
馬的,又是款精神時光屋系[註2]的遊戲啊

所以整體來說,這是款真的很好玩的三國志遊戲
上手後玩起來我算很滿意
整個戰爭與內政都在同一個地圖上執行算是蠻不錯的做法
不會有畫面過份切換的問題
玩起來非常地順暢
只有部分的指令,畫面才會切換到其它的部分
像是武將單挑或是舌戰
我個人超討厭這個舌戰的
根本就是抗人的東西
明明我的智力都是高於對手
但每次都是對方才拿到符合的牌組
然後我就一路輸到最後
搞到後來如果有人推薦人才要舌戰就乾脆放棄居多
除非智力真的高非常多
不然都是浪費我的時間狀況居多

另外戰爭的部分除了不會像以前玩的一樣切換地圖外
玩法也非常的豐富
因為還可以蓋防禦工事,像是陣、土壘與箭塔等設施
兵種也除了槍兵,弓兵與騎兵外,多了戟兵
然後輸送的部分既有點麻煩也還算有趣
因為記得以前是派將領然後點資源後就可以送往指定地點
這次能直接在地圖上跑時,一開始還要拉指定點的城池有點煩
但還可以臨時改地點,甚至在戰場上直接補充兵糧兵器與兵員
戰術運用上就廣了非常多
這款也算是有做出後勤重要的遊戲
有足夠後勤部隊的話,軍隊就可以一直推進攻擊
像我就是這樣把有12萬兵力的長安給磨下來,一次出征就打下來了
靠得就是後勤補兵補糧這樣撐到對方跨掉
畢竟都選到初級了,電腦不會太難纏

最後說一件讓我蠻意外的事
過年大概花上近10個小時玩這遊戲
玩起來廝殺好幾個回合,感覺遊戲內的時間應該過很久了
不過這次三國志11代中是以10天為一回合,而不是以一個月當一回合
所以感覺時間應該過了很久,遊戲中也才打了8~9年
從190年打到209年連官渡之戰都還沒到...
難怪還找不到孔明,三顧茅廬還要一陣子咧

三國志11是不是最好玩我不知道啦
畢竟之前只玩過3、4與5代
但我玩起來確實是覺得不錯的
整個流程算是流暢不拖泥帶水
不用像當年玩三國志4代一樣
進個戰爭畫面還要等一下(當年的運算不夠力之罪)
有幾場就切幾次
當然11代也有缺點,像是就有人派出去打完後,有時就忘了在哪
還有前面舌戰的部分
雖然說是2006年的遊戲了,還是蠻值得一玩的
期待今年統一天下

[註1]
堆磚,泛指東西買回來不用
因為盒子疊在一起就像磚塊疊在一起一樣,簡稱為堆磚
而在Steam上買.雖然沒有實體的東西,但仍與上述情況類似
所以稱為數位堆磚

[註2]
精神時光屋,原出處是漫畫七龍珠
是一個可以在裡面修行一年,但外面只過了一天的特殊場所
而且進去就不就能隨時離開
後來拿來這邊用就是指遊戲好玩到離不開
而且覺得時光飛逝到外面的時間變很短
像是週五晚上打開遊戲,回過神來已經是週一早上這樣
最有名的精光時光屋系的遊戲是文明帝國系列
聽說一開就是停不太下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