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技嘉Gigabyte P25K~關箱文

去年10月還在為P25K更新OS到Windows 10
那時預想撐個一、兩年再換掉
結果今年1月底的週六晚上,就再也開不了機
明明下午時還在努力地整理舊光碟的資料說...
本來還想是不是電源供應器掛點
但三用電表一量,電壓輸出還有19.6V正常
那就是主機板上的電源電路出了問題吧
當年第一次送修也是只吃得了電池電源,沒辦法吃供應器電源
這台已經8年了,叫不到料,沒辦法修了也只能直接報廢
使用了8年已經算我電腦生涯中很長的一台了
這邊記錄一下掛點的過程,順便寫個關箱文
(雖然寫的時間點已經拿去NOVA回收換禮券了,沒留最後的照片)

先回顧一下妥善率的部分
翻了一下當年寫的開箱文
從2013年10月用到現在
確實是已經超過了5年的預計來到8年之久
妥善率勉強還算可以
「勉強還算可以」的評價好像過於嚴苛
滿分100的話,其實也有個79分了
其實是因為曾經送修的關係,不得不大扣分一下
這台筆電我送修了四次,扣除重灌系統的那兩次
因為硬體問題而送修了兩次
第一次就是這篇所寫到的,主機板電源問題
只能吃電池的電,要換了主機板才有辦法吃到外部電源
我覺得這次也是這樣的問題
第二次是Wifi模組故障,送修時又發現TouchPad也不行了
由於快過保了,所以就趁機一併處理
還好大條的都是過保前處理
剩下的也不是都沒壞,在開不了機之前,其它壞的東西如下:
電池芯早早就掛點了,用了三年左右吧
有換過副廠的(正廠的要買時已停產)
這批電池芯也撐了兩年多
然後又回到了只能接電源使用的日子
Webcam在三年前就時好時壞了,常需要重開機才動得起來
去年初正式掛點,只能靠USB外掛式的Webcam
光碟機大概在半年前掛點,讀不到片,Touchpad還能觸控,但按鈕壞了
還有喇叭有點怪怪的,漸漸地音質不好,甚至只剩一邊有聲音的狀況
其它的按鈕與鍵盤都還蠻正常的
就是不到一年就掛主機板扣分很多
還好最終有達成我的目標

至於使用心得嘛
當然是相當不錯的
不然也不會用那麼多年後還想升級Win10繼續使用
畢竟這台雖然效能已經遜於現在不少電腦了
但當年選的可算是頂規了
差不到哪裡去啦
這台有i7 4核心8執行緒的CPU、DDR3L 8G的記憶體、GTX等級顯卡、15.6吋螢幕、藍光光碟機
每一項都是當年筆電至少前三名的等級
尤其還有豐富的I/O介面
有2個USB 3.0 A type接頭,1個USB 2.0跟eSata合一接頭,基本的HDMI輸出與SD讀卡機
外接什麼都很方便
只是eSata沒多久就因為USB 3.0的方便性勢微根本沒用過幾次
另外就是螢幕的色調與鍵盤的觸感
我覺得都比當時不少電腦還棒
而且內部也有強力的再擴充性能
內建兩組msata可以裝SSD,還能開RAID 0把兩顆當一顆硬碟用
後來我也是插好插滿,雖然沒開RAID
但以SSD效能,單顆當系統碟跑程式,玩遊戲可說是都沒有問題
記憶體也多補一條8G,插到滿來到16GB
而且令我訝異的還有連wifi模組都能獨立更換
所以當我的無線基地台升級到可以開5GHz的802.11ac頻段時
買張Wifi模組更換就解決這個問題了,超棒的啦

這真是我買過一台性能算十分滿意
伴我玩過不少大作的遊戲電腦
另外每年的報稅也是靠它來執行
因為真的不錯用,本想在這個過年前,來清一清灰塵看能不能再活久一點
但最終撐不到清灰塵那時,事後也有打開來清潔過,還是開不了機
真的很可惜不能再撐久一點
只能送去回收掉,換張Nova的百元折價卷
技嘉 P25K 使用時間8年3個月,關箱換新電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