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三國志11後半遊戲與破關感想

第一時間感想,真快呢
相較之前半玩半中斷一年多的風花雪月而言
過年到現在也不過1個半月我就破關了
好久沒有這麼順的破關感了 XD
那麼趕在工作要大忙特忙前
寫下這篇心得吧

其實這種遊戲的破關,還真的沒什麼好講的
通常的心得就是「終於結束了,我破關了」這樣而已
不會有什麼太過激動或動人心弦的感受
因為雖然與風花雪月同樣都稱得上策略遊戲
但三國志的破關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會戰了
都已經佔領全國到剩下一、兩座城池
怎麼可能會打不下來?
都嘛用輾壓的,很輕鬆就贏了
要說精彩的戰役,還是在中期大部分都勢均力敵時才會有
當撐過中期,多佔領更多城池後,勝負就已經很明顯了
尤其我玩的是初級(簡單級)
除非電腦開掛或自己亂玩一通
不然,剩下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所以該來談談的心得,還是中後半尚在激戰中的部分吧
上次那篇提到了我用曹操佔領了橫跨東西的區域
此時在地圖上剩下的其它勢力只有7個, 分別是北方的劉備,袁紹還有公孫瓚
東南方...這個真的忘了是誰,還沒打到就被劉備給滅了
還有南方孫堅,西南方的劉璋與西方的董卓
為了要集中火力擊敗西方董卓,我向北方的劉備與南方的孫堅持續親善
避免陷入三面交戰當中
之後也很順利得拿下了董卓
此時公孫瓚家也滅亡,北方剩下袁家跟劉備
而劉備也在我全力攻董卓時,已經穿過我的領地,打下了東南方的部分領地
所以我判定劉備的攻擊欲望比較強,就在打完董卓後,執行外交指令撕毀同盟
開始要攻打劉備,然後就自食惡果啦
因為孫堅也接著對我解除同盟,從此開始了一打二的階段

這期間真的是忙的焦頭爛額
劉備南下就直指官渡(袁家被困在東北角下不來)
讓我打了我自己的官渡之戰
孫堅北上就先打江夏還有往成都這邊攻過來
完全稱得上是腹背受敵
同時間最大會有五個戰場要應付
這就算了
最煩的我根本沒有對孫策的準備
也就是沒有水軍方面的準備
樓船(鬥艦)生產不足,水戰一開始就是被打假的
大概都靠著拚命生兵打消耗戰
還有地面部隊弩兵的火矢打防禦戰而已
不然就是放棄軍港,直接引誘上岸後
靠連弩樓與強大的陸軍壓制
因為吞了董卓那邊的武將,有呂布、高順、華雄等猛將
加上大量軍馬的可靠來源,陸軍上沒什麼問題
所以一樣是防禦戰打到一定程度,把對方的兵源消耗的差不多後
開始準備跨河去打對方
此時,也學會了軍團的用法

軍團指定下去
某方面真的輕鬆很多
因為指定下去全部交給電腦處理了
幫你調兵生糧,甚至就自己出兵去攻打對手
而且不用耗用任何的行動值
不過畢竟是電腦操控而已
無法期待會有多聰明
明明擁有很優勢的武力
也不會全力進攻指定的目標
這邊會覺得電腦太溫吞
同時三國志11代本身武將屬地系統也會限制一部分的靈活度
例如我本來從陳留出兵,要幫打洛陽
結果陳留一編入軍團,武將就歸屬軍團管理了 Orz
另外也避免軍團太過瑣碎,來編個每個城一個軍團
最大軍團數只有8個
其實也夠啦
現在想想,如果初期我就能活用軍團
或許董卓還能攻略得更輕鬆一點

就這樣慢慢地先把北方平定之後
南方就剩下孫策(孫堅掛了)與劉璋了
慢慢地先把孫策耗到剩下4座城後
我就被陰了..............................................
不知道是對方發動了計略還是武將忠誠太低的電腦隨機事件
有屬下提出陳群想反叛的消息,選擇調查後就真的叛變了
雖然只有一座城而不是整個軍團,但地點是洛陽
啊啊啊,我花了好多時間開發的洛陽啊
而且有戰力的武將都到前線去了
又多花了一些時間調兵遣將才又把城打了回來
也就這樣延遲了全國統一的時間,不然應該可以更早破關的

其實嚴格檢討起來
我玩的真的很廢
要不是玩的是初級,選得是曹操
說不定還真的沒辦法破關
因為我大多都是靠兵力跟後勤補給壓倒對方的
幾乎沒有靠著一些地形,技能,佈陣還有陷阱來打倒對手
另外也不會靠著強制結為義兄弟或是結婚來增加一起打的連攜技
外交指令只用到親善
計略根本就沒有用到過
有啦,好像有一次流言成功的...
這遊戲能玩的部分好像還不少
但之後再說吧
我不想數位堆磚太多
再往下一個遊戲前進吧!
目標:符文工廠4代Speci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