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Honda Rebel 500-滿2年心得

時間過得很快
總感覺這台Rebel 500還是台新車
卻已是2年過保的車輛了
剛好大部分跟騎乘有關的改裝是去年過年後開始的
現在使用滿一年多了
所以這次主要來談談改裝後的一些部品長期使用感想
當然最後還是會談一些整體的使用心得

首先,從踏板改裝談起

買了泰國H2C的專用踏板
基本上跟去年的心得差不多
有了踏板,我的右腳顯得比較自在
平常沒踩煞車時,可以縮在踏板上
不會後腳跟懸在那裡
是符合我改裝成果預期的項目
而長期使用還是有發現一些新東西
可惜沒有更多優點,只有兩個缺點
1、雨天會滑。
   畢竟是光滑的金屬鋁板,所以潮濕後會很滑
   有考慮貼上止滑膠帶或黏上一點橡皮
   不過因為很少雨天騎乘而一直沒有做
2、腿偶爾會敲到,會痛...
   因為是延長了的金屬板,所以佔了一些原本可以容納腿部的空間
   人坐在上面推車時,會覺得有點礙事,甚至會去撞到   
   再加上雖然有基本的導圓角,但還是方方正正的
   撞到時還是蠻痛的 
雖然有著這兩個缺點
我個人算是蠻推薦改裝這個的

再來龍頭把手改裝
這是我覺得最超值的改裝
我買的是Kijima的把手
改完之後,上身往後推正,不用趴著騎車
這才比較像騎巡航車
騎到現在只有覺得舒爽的感覺
想來想去,還是不懂為什麼本田不一開始就設定成這種騎姿
還是自己身高不夠,外國朋友不會有這種煩惱?
總之要我推薦Rebel 500必改項目
那就是龍頭把手啦,而且也沒很貴
我是自己DIY的,一組3000左右,給外面裝的話加上工錢應該跟換胎差不多

提到換胎
去年更換前輪為象牌的Cruisetec
如果僅僅只是更換輪胎的話
是不算什麼改裝啦
但我換象牌後,覺得操控特性不太一樣
所以把它歸類在改裝
如去年的說明,裝了象牌,壓車的傾倒速度變比較慢
相較舊胎顯得不靈活,而這帶來了更高的穩定性
騎乘超過半年的現在已經習慣這條胎,所以那種感覺消失了
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的關係
覺得後輪的抓地力略輸給前輪
較大幅度過彎時,會覺得後輪比較不穩定
正想著差不多該換後輪時
它就磨到指示線上了,里程7496公里

所以就在最近更換掉了
然後價格比去年貴了一千,原本就貴的後輪又更貴了
痛啊
目前騎起來覺得抓地力比舊胎好,原本後輪不穩定感消失了
希望能耐磨一些,但是
前輪騎到現在里程大概1400多公里
前輪磨損程度大概像這張照片的比對所示

左側4.77mm深,右側3.58mm

遊標卡尺量起來,右邊磨耗已超過1.2mm
以磨損度來說,要撐過破萬里程應該有困難了
希望換完後輪後前輪的磨耗會小一點
如果最後耐磨性不佳,我應該會考慮換成米其林的Commander系列看看
這款較便宜
該敗的要敗,該省的也要省啊
另外,因為之前Nikita300換象牌的經驗
就算只單換前輪,油耗有比較差一些
所以這次有觀察一下跟原廠胎的差異
有兩次低到25km/L,但後來都又回到27km/L的程度
結論是,沒什麼特別影響,還是右手安份一點比較重要


最後一項改裝品是去年換胎後才買的側柱加大座
外觀還蠻漂亮,又刻上了Rebel字樣
原廠細細的那片實在是覺得有點面積過小
加上這個之後我覺得帥氣多了
不過實用度嘛...沒想像中的好用
畢竟我也沒那麼常亂跑,去停在不熟的地方
大部分都會選平整的硬地可以停
有沒有加大就沒什麼差
而且除了加大之外,加了這塊後還加高了不少
所以在停一些比較沒那麼平的地方就更顯得車身扶正不少
超怕車子往反方向倒下去的
也只能更慎選停車位子
所以這改裝品基本上就是改帥的而已

改裝品說完了
要來說這台車整體的使用心得........
這一時之間我覺得好難說啊
雖然我一直覺得騎得很爽
想想卻沒什麼很特別值得說的
實際購入後的感覺跟我購買前評論的形容差不多
算是台好車,但基本上也蠻乏善可陳的
不起眼的動力,精簡到沒什麼特別值得提的配備
雖然改裝品不少啦,但改得差不多加上騎久了之後
其實不太能帶起什麼激情
以這點出發的話,一些人不到一年就走到賣車換車是不難理解的
不過對我來說,這台車運轉特性真的是完全對到我胃口
配上改裝完後就更舒適啦
所以一有機會就是騎著它出門
只是出門大部分就是
出門採買,出門繳費,出門載小孩,出門上班
完全生活化了
目前騎乘在上班時段已經不太會當路隊長了
終於練到一整個順
雖然偶爾還是會卡檔或油門控制不當
要多補救多一些動作
但終於可以說對這台車掌握是OK的

所以要對這台兩年的車做一句簡單的心得評論的話
那就是:十足適合兜風的一台車!
Rebel 500在時速30~60的區間我覺得騎起來真的很舒服
配合三檔到五檔,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震動
油門開度大概也只要四分之一左右
一言以蔽之就是「輕.鬆」這兩個字
差不多就是含著油門就輕快起步了
而且要再加速上去也沒問題
自己騎過的車不多
跟以前的愛車Nikita 300相比好了
光就Nikita 300要從90km/h再往上衝就要到靠全油門才顯得有力一點
Rebel 500大概油門開度一半多就可以達到
甚至感覺動力充足還有餘力感可以再衝,Nikita過時速100後就只能慢慢上去了
這動力真的就夠了
只是夠了歸夠了,既然說到適合兜風,就是不適合高速殺彎
通勤上班時,我真的覺得跟不上R3或忍4的甚至是白牌150cc的機車騎士
直線還行,傾角跟軸距都沒辦法以差不多的速度過彎角
當然我自身的操控也是有問題就是了
不過這就算是這種車的特性,還不到缺點
真要提到缺點
以我個人感覺,Rebel 500運轉上的唯一缺點
大概在5檔騎到時速80左右會有個比較大的震動感吧
換6檔會好一點,不然就是轉速要再拉上去
這樣會從震變成微麻
或許加個配重塊(平衡端子)之類的會改善吧?
不過很少騎到這個速度,還是就算了
另外後照鏡的視野真的不行
Rebel 500的圓型後照鏡視野真的過小了
還是那種方(菱)型,橫向較寬的比較好
比較適合台灣這種有一堆三寶神出鬼沒的
另一種的端子鏡改裝雖然帥,就實在是不適合我
總之我的改裝項目還是得再多這一項了
其它的使用上的缺點其實還不少
只是歸納起來就是只要是檔車都跑不掉,這些就不提了

使用心得大概這樣
騎了兩年比較可惜的點大概就是沒有騎長途的出去玩吧
目前最長的路徑也不過從台中殺到彰化銀行山禾家牧場再回來
真想再騎遠一點
像是爬到大雪山上,騎到集集綠色隧道之類的
對了,還有騎台140線公路,三義交流道到苑裡那段

這條路嚴格講來會有點無趣,因為很直,也沒什麼特別的景
會想騎這條公路的理由是因為
從三義到大甲這個方向騎過去,正面的上方視野會非常開闊

之前意外開車經過時十分訝異,在台灣很難得會有公路會這樣感覺幾乎是一片平原的視野
公路旁要嘛有山,要嘛靠海,要嘛四周高樓,可是這邊都沒有
而且路又很直很直,我覺得很適合美式機車這樣一路定速騎過去啊
只可惜紅綠燈多了點,不能像騎山路那樣不用停的騎過去 XD

寫到這裡時是回顧一下之前有寫的記錄
發現好像騎乘感上一直都沒什麼變
所以這篇應該是最後一篇騎乘心得了
之後頂多寫寫DIY或改裝上的東西吧
總之這兩年有這台車騎真的很開心
祝大家也跟我一樣快樂騎車,平安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