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青之炎(アオイホノオ)讀後感

前一陣子追到了最新進度
我把這部作品的等級從可以勉強一看的良作
升級成對熱愛昭和時代漫畫的人是神作等級
會有這麼大的變化是因為後面實在太有趣了
要再詳述一點的原因是:
以漫畫呈獻的自傳型作品而言
這部可說是空前絕後的一部了
原來我的評價與升級的原因後面再慢慢道來吧

青之炎(アオイホノオ)是以一位名叫焰 燃(ほのお もよる)的人為主角
講述他就讀大作家(おおさっか)藝術大學之後的生涯


然而漫畫狂戰記的主角,炎尾燃的發音,也是Honoo moyoru
所以視他為出道前的炎尾燃應該也是可以的
更重要的是,出場的其它角色
像是庵野秀明,南雅彥等等,全都是實際存在的人物
其時間點上也都對得起來就是島本讀大學那時
(島本他真的有讀藝術大學,只不過是大阪(おおさか)藝術大學)
同時也都跟這些人是同學朋友關係
故這部雖然在頁面上大大地印上是虛構的
(この物語はフィクションである)


但誇大之外的部分,事實應該佔得不少吧
這樣說起來應該很有看頭才是
尤其有看過漫畫狂戰記的讀者應該會非常期待
更為現實的真.漫畫狂戰記
然而我之前的進度,是看到台灣出版的第8集
也只能給個可以勉強一看的良作
對,沒看錯,只是「可以勉強一看」
前面實在太悶了
我覺得實在太難啃了
就算我很喜歡島本和彥的風格
我也是看的萬分痛苦的等級
前面主角的戲份實在很悶又難啃
賣到台版斷尾其實可以理解
因為我覺得這風格真的很不好賣
只是真的可惜,超有趣的部分都在後面
就剛好斷在開始有趣之前

很悶又難啃的原因也很簡單
島本他...啊,不是,是焰燃他太廢了
應該身為主角的他,到台版進度第8集前
可說全部都只出一張嘴啊
身為大學生,雖然該交的作業(作品)都有交
但參加運動社團也不認真
對漫畫動畫很有熱情,卻沒有認真的學習或投入相關的技術領域
只會對著同學友人高談闊論
相比之下,同屆的庵野秀明,不僅在作業(作品)發表會上才華畢露
還很快地就跟業界相關人士接觸
一個接一個地做出了商業化的成品
這邊兩相比較的落差感
實在是讓我不禁大喊,島本你有必要把自己貶得這麼低嗎?
都已經讀到藝術大學了,或許同學中確實有更出類拔萃之人
但比起一般人,已經算很有底子了吧
結果故事畫起來像個廢人一樣
前半島本擅長的熱血與搞笑,只剩下搞笑一項
所以覺得看的很痛苦,一點也不爽快
只有庵野的戲份那邊讓我撐了下去

雖然因為有這一段的低迷,到後面的起飛時會很有感的熱血
不過這段實在太長了,實際到投稿那邊,單行本都已經快10本啦
而且感覺很多橋段對後面的發展都很沒有必要性
單純只是閒話日常
所以,果然還是得當自傳來看吧
當自傳來看時,你可以看到因為主角是焰燃而不是島本和彥
書裡面大大地打著這個故事是虛構的!
因此島本可以全力發揮他創作力與畫功
把年輕對作品感覺的評論,對前輩與同輩對手的評論
對想追求女朋友的妄想,所有年少輕狂的事
通通毫無保留地全部地畫了出來
沒錯!毫無保留!
再怎麼感到羞恥的事情都可以畫出來
像是批判那時代畫漫畫太好混啦,對已有男友的學姊有妄想啦,駕照沒考過啦
以為大師的草稿用紙使用的是便宜貨等等
主角是焰燃嘛,絕對不是島本和彥
把焰燃當成是島本和彥是讓作者很困擾的事 XD
所以前面不是很吸引人是事實,但絕對稱得上是件良作
這麼毫無保留的作者你要去哪裡找?
而且前面還有庵野秀明的故事
基本上我算是靠這個我有興趣的題材撐過來的
前面算是GAINAX創社秘辛的故事
對喜歡追尋一些歷史的人來說這段還蠻有趣的

後面開始在畫漫畫我就覺得好很多
雖然還是一貫的沒自信到近乎自卑之外
但是有感覺在前進,逐步的前進
更在之後獲得到小學館的連載機會,真真正正的成為連載漫畫家
內容我就不細說了,我講我感到最有趣的三個部分
首先是唬爛到主編不得不跳出來澄清的新人作品決選
再來就是第一個連載篇章的心路歷程與重製
最後是安達充的Touch連載事件

在漫長的連載當中(單行本26集現正發行中)
也只有新人作品決選這兩話加上了編集長(總編)的註解
這就足以成為特別選出來分享的原因
因為本作虛實相雜,而除了主角焰燃是虛構人物外
其它都是用本(筆)名去畫出來
總編應該是覺得要是被其它人認為小學館是一間奇怪的公司就糟糕了吧 XDXD
所以這兩話一堆頁面都加上了大量的註解



一邊看著夠有趣島本流的選拔過程
一邊看著總編吐槽,我覺得超有趣的

再來就是島本...啊,不,是焰燃的第一個連載...
算了,不演了不演了,島本就島本
反正這真的是島本的作品
作品名:風の戦士ダン
那這作品有掛原作
因為編輯部認為新人島本的劇本能力還沒有很好
所以配個原作讓他好好練習漫畫的能力就好
找來的原作是雁屋哲
之前當紅的作品是與池上獠一合作的男組與男大空


和可以稱之為名作者的人合作
除了興奮之外,當然有更多的擔心與害怕
身為新人,拿的劇情就算夠好,能不能畫得好實在是未知數啊
要是搞砸的話,會不會被打啊?
劇情是要照本宣科地畫下去就好?
還是能加點自己的東西?
島本最擅長的是搞笑,要是加了搞笑可以嗎?
原作之前寫的都是那種黑道肅殺風格的東西
會不會被原作給宰了啊?


而除了原作,編輯部也找來了業界有名的機械設計師出淵裕
請他幫忙設計機車與飛船等機械部分



島本那時候畫人還行,畫這些機械呀,背景呀,都不是很好
怎麼辦,這些東西要怎麼畫出來?
可以不畫嗎?好像也不行
那麼只能降階跟當遠景就好啦



大家可以上日本bookwalker去看一下原汁原味風之戰士
第一集試閱的部分可以看完第一話
真的就是這樣
過去,有不少漫畫家把作畫時的一些煩惱跟欲望也畫入漫畫中
但是像島本這樣直接拿現有自身的作品來回顧的
他真的是第一人
他是怎麼營造這個分鏡的,是因為麻煩啦
因為這裡插入搞笑點他覺得不錯啦
還是如何如何等等
不是文字與影音的訪談,而是用漫畫呈現給讀者
這體驗真的是太特別了

然後就是「重製」了
先不論現在遊戲、動畫與電影的重製版這東西
如果過去做不好,現在有機會重作一次,你會不會想要做得更好?
其實在前面就有部分展示現實與理想的對照
以笑果來說,這張對照圖最傳神


左邊是當時的現實,右邊算是當時的理想吧
第124話就是懷著這重新挑戰心情去做的吧
當年「新人」島本和彥畫不出來的那線條複雜的鐵甲武士


「現在的島本和彥」應該沒問題吧
所交出的成品就是像這樣


一樣的島本風格
但是更完美地把當年沒做好的部分
一一地完成了
作者在最後寫了,能挑戰成功非常滿足


我這個讀者看了也是非常感動
感動那時畫技還那麼青澀的漫畫家
現在已經是個非常成熟的漫畫家了

最後的故事算是業界小八卦
就是當時與島本合作的編輯山上先生,也同時負責安達充老師的編輯
在劇中聊到此事時,順便提到Touch在連載時編輯最艱難的工作
所以島本就把這段逸事畫了出來
說到Touch(鄰家女孩),氣氛最高潮也最讓人震撼的劇情
莫過於上杉和也之死吧
我因為是看單行本的,所以雖然當初也萬分震驚
但也就這麼繼續翻下去了,沒什麼太多的感觸
可是當年還在連載時,就沒那麼地單純了
前一話停小南衝到醫院看到達也,然後準備確認和也生死


這時,死忠的讀者們一定會希望在下週看到和也沒死
頂多重傷,或根本是個玩笑
他們拚了命地打電話向出版社施壓


受到這麼大的關愛,總編輯當然是下令
絕不接受上杉和也已經死的稿子!


可是再怎麼說這也是漫畫家的心血
而責任編輯也是參與討論的其中一員


要就這麼拒絕,也說不過去
所以就...
先送給印刷廠印好
然後偷偷進公司校好稿
就丟總編桌上
一整天躲起來不管上面的命令啦


!!!
真的是拿職業生涯來賭的
因為理解那個情境,所以跟著看時是心情跟著起伏
感受到當紅連載作的編輯真的也不容易啊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可以說
不管是成為漫畫家後與其它老牌漫畫家的交流與學習
還是尚在嘴炮時期,對那年代作品細致的評論與個人觀點
都有很多爆笑與值得一看的島本流演出
甚至島本讓人煩燥的戀愛經歷等等
這些都不細說了,讓有興趣深究的人閱讀本作再體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