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第一台MINI PC MINISFORUM UM560開箱+送修事件+微軟含觸控板鍵盤

會買這台PC與其說是意外
其實也算預謀已久 XD
本來是為了要幫小孩的線上教學再找一台電腦的
之前老大是用新買的筆電
老二只用台快十五年的Dual Core筆電
雖然這台有SSD續命,但運行依然太慢
反而後來用樹莓派4跑起來還更順一些
那時就興起了,要再買迷你主機給老二用的計畫
只是找到再怎麼便宜,要效能讓我看得上眼的
售價大概都要近2萬,跟預算1萬以下搭不上邊
2萬我就乾脆幫老二再買台新筆電啦
計畫就這麼擱置下來了

接著就是遇到這次出差
在隔離期間除了處理公事之外
因為一天到晚都關在旅館中很無聊,不免東查西找一下
然後就在ETA PRIME這個頻道看到他推薦的5台MINI PC



花了一些時間再研究後,最終鎖定了MINISFORUM這個品牌
然後就在同事們瘋狂網購的同時,也順便跟著買下了
MINISFORUM UM560

這台並不在那5台的推薦名單當中
當初ETA RPIME的推薦名單裡的排序與理由大概是這樣
4、5名算是最便宜跟有品牌最便宜的選擇,性能上可以看1080p影片跟玩舊的遊戲
2、3名是性能到達一定又便宜的選擇,性能上可以玩Upscale PSP模擬器甚至PS3模擬器
第1名是性能夠強之外,還有極佳的擴充性,可以外接顯卡後新遊戲跑4K全特效
我本來想要的是第2、3名的水準
而這台UM560因為是今年的新機種,所以性能又略高
當然售價也略貴不少
以這台的規格是有找到更便宜的選項啦
會選UM560,就是UM560給了PD認證的電源供應器
而且供電是走USB type-C之外
這個接頭還支援螢幕供電/顯示單線化的新系統
也就是螢幕支援65W的Type-C供電的話,迷你主機就不用插電
直接一條Typc-C線供電加顯示傳輸
相較其它迷你主機還是傳統DC(直流)接頭,後者的配備明顯遜多了
所以最後選了UM560

簡略開箱照如下






外箱還好
本體看得出來還蠻有質感的
而且IO算十分豐富
配件包含支架,HDMI線,甚至還想外加傳統2.5吋SATA碟也行
它有附上SATA轉接線
[待補圖]

UM560的概略規格如下:
CPU:AMD R5-R5625U
RAM:16GB DDR4-3200MHz(8GB*2)
SSD: 512GB NVME PCIe 3.0
搭載的是Windows11家用版



I/O上能三螢幕(2*HDMI + 1*Type-C DP)
兩個3.0的USB跟兩個2.0的USB
加上2.5G的Ethernet與Type-C的快速供電
相當夠用了
實際上能跑的東西
依ETA PRIME的介紹

就是幾乎所有模擬器都能跑,連最新的PS3跟Switch都沒問題
獨立遊戲跟一些舊遊戲可以跑1080p全特效,舊遊戲包含GTAV(俠盜獵車手5)
新的遊戲可以用720P解析度關特效運行,包含Forza Horizon5跟最新的艾爾登法環
幾乎就是台稱職的輕量級遊戲小主機了

講是這樣講,還是測一下最穩,畢竟都買了
但這裡的網路環境不適合下載GTAV來玩,超過100GB的容量實在太大,太久了
所以我測試最新的遊戲是動物園之星,以720P的環境下運作確實流暢
雖然因為特效全關,動物看來就失真很多,不像家裡那台有獨顯筆電那麼擬真了
但可以順暢地遊玩是沒問題的
另外我也有下載Cities:Skylines來玩,開1080P全特效確實是沒問題
這遊戲當年我的電競筆電還跑得有點辛苦,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由省電版CPU來跑了
更不用說只有2D等級的太閤立志傳5代 DX版
靠著這台新電腦配上住宿地點的電視,玩得非常的爽
順利讓我破完兩次關
然後每週的動畫瘋也都看得很爽
不用在手機上面看了,有了這台電腦,就可以在電視上面看
還有YOUTUBE也是
真是太棒,買了這台是個標準遊戲用主機了

2023.07.14補充
本來是想打篇關箱文的
不過因為有救回來的可能,就拖到已經成功救回來這時再補充
總之在2023年的4月初用這台電腦整理光碟資料時,它就突然關機不動了
聯絡了賣家,他們給重設主機的方法,但試著重設,也沒什麼用
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是單純關機,而是直接斷電,主機板的電路元件出問題了
之後有試著拆機檢查,但明顯檢查不出什麼來
後來拜託聽說有能力自力維修手機的同事處理
他也救不回來,至此差不多要放棄了
然後發現香港的官網上的技術支援的賣家有淘寶的選項
https://minisforum.hk/pages/contact
向官網聯絡後,也是給了跟賣家一樣的辦法
本想說能不能寄到香港處理,但官方還是請我們找原賣家處理...
明顯萬策盡已的狀況下,準備寫關箱文時,卻剛好遇上有同事要過去中國
拖他帶過去,寄回給賣家,然後7/14這週就收到了東西
呼~~終於又復活了,也如預想的狀況一樣,換了塊主機板(裡面夾了張便籤寫著換母板)
至於送修好像這麼簡單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做
只能說,中國對於二手電子往中國運送很敏感,他們怕是廢棄品直接往中國丟
只要不是新品,那麼就會被嚴格檢查,運氣不好就是卡著好一陣子外
還要你付高額的稅金
所以感謝同事幫忙帶過去,才省了這些麻煩事

額外介紹:微軟含觸控板鍵盤
記得也是看ETA PRIME在介紹單板電腦時看到的
一看到就驚為天人
論功能性當然傳統鍵鼠組合還是最強,但攜帶便利性就是這東西好用了
只有一個東西,不怕漏帶掉一個滑鼠就無法使用
收納上也沒有問題,只有個扁扁平板,很好收
我本來是買來要用在樹莓派上用的,如同在影片上看到那樣
因為樹莓派不常用普通要收起來,這個很好收很方便
這次出差跟著樹莓派一起帶出來,剛好派上給新電腦用上,真是太棒啦

缺點嘛,顯而易見的,觸控板就是不好拿來玩高控制需求的遊戲就是了
不過這個與其說是缺點,不如說是原生的特性
我覺得真的缺點是功能鍵在「電源啟動時預設為開啟」
因為要輕巧又要多功能,現在通常會把一些休眠、播放、設定、搜尋直接放到原本的F1~F12上
可惜我是舊世代的人,比較常用的反而是正常的F2(改檔名),Ctrl+F4或ALT+F4關視窗
常常不小心忘了切換,就變成按下休眠鍵(F4),電腦進入休眠
嗯,它是可以切換的,但預設是新功能鍵,關掉電源重開後要重新設定,無記憶功能
對我來說,超麻煩的
另外一個問題是沒有右邊的Ctrl鍵
我比較習慣使用右邊的進行Ctrl+C與Ctrl+V的操作
要使用這鍵盤進行文書之類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件苦差事了

不過按鈕配置上有個不錯的地方,就是滑鼠右鍵除了在觸控板左下方
在整個鍵盤的左上方有另外實體的按鈕
這樣要連點比按觸控板上的方便,也不容易造成滑鼠游標位移
要拖拉視窗上的物件也容易多了
說真的,我對於現在觸控板通常把按鍵內建在觸控底下實在很反感
不過這設計這麼流行,或許我反而是過時的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