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Rebel 500 電瓶DIY更換

差不多也是與油門卡住同一時間發現的問題
就是感到發動不太順
以前是一觸即發,到現在變成要按著3~5秒才能啟動
更糟的是,同一時間在行駛時ABS燈號會閃
不會因為時速超過10公里就正常,這狀況時好時壞
之後試著騎長程一點,超過50公里(1小時)左右
停車後再發就會正常一點,ABS燈號的問題也消失了
至此大概就確定了,電瓶差不多該換了
再不換,萬一停車後不能動就慘了
那就來吧!

原廠給的電瓶型號是湯淺 YUASA YTZ8V

7.4 Ah/ 120 CCA

查了一下XMAX 300也是用這種
理論上應該很好買才對,但沒幾家有賣的
比較多的只有TTZ8V而已

好吧,那不然買這顆TTZ8V
跑去電池行,電池行也沒有現貨
有另外推我一顆同尺寸,但容量略小的...型號忘了(應該是GTX7L-BS)
另外就是勁芯電池出的LF-8VH鋰鐵電池
價差算2倍吧
想了一下,試試這個勁芯電池好了
出來也幾年了,應該還可以信任看看


真的是還好有買鋰鐵,因為輕很好拿比較好安裝
不得不抱怨一下,Rebel 500換電瓶超難換的...
你看這張圖,總共有六個接頭要從上方移除


其中四個是還好,就只是插著,有兩個還要按著才退開的,其實也還好
但最蠢的設計莫過於紅線圈起來那裡
Honda你按鈕做在線的下面來搞事啊
本來就不好找不好按的東西,還藏在更難按的地方真的是
我最後是下圖的板子整塊先拆了,再拔到這個接頭
拔完接頭就是照說明圖繼續拆

整個拔完,長這樣


看得到整個旁邊都是線,那塊板子也很不好拆
當然也因為我有加裝行車記錄器的關係,線更多了空間更小更難直接抽出
不過會抱怨主要也是看到這個影片要學DIY的關係

舊款的Rebel 500只有一個接頭要拆...我有六個
怎麼會差那麼多呢?

拆就很不好拆,裝更是麻煩
電池受到線材干擾,多花了點時間才放進去
真的是好險有買鋰鐵比較輕,夠輕好調整
然後插回板子的部分就很又搞很久
又怕線折到等等,喬了好一陣子才全部放好
然後又發現負極接不上去,接頭會卡到板子,又改喬電瓶位置才完成鎖附

搞定啦,出門試車
按下發動
喔喔喔喔,回到一觸即發,不虧是新電池
轉動油門
咦?動力提升,不對,運轉比較順耶
再多騎一陣子
真的覺得有力多了耶
運轉的聲音也不太一樣了
這才想起來
去年我出差回來後其實就覺得引擎運轉有點怪怪的
運轉時的聲音聽起來不對(不習慣)
還有就是輸出比較難上到高轉
明明記得去年DIY換完機油後,可以比較輕易的上高轉的說
但因為還是可以很輕鬆地上到70~8km/h
所以先歸類為三個月沒騎,疑心病太重的錯覺吧
沒想到這跟電瓶沒電也有關係
換完之後一切都好轉了
說意外也真的蠻意外的
接下來就看電瓶壽命能否超過原廠的近三年了
畢竟我花了2850元,不便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