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符文工廠4豪華版破關心得

終於破關啦!感覺玩了好久喔
實際上也蠻久的
查了一下購買記錄,2020年就買了
這樣算來斷斷續續地玩了三年多快四年.確實是蠻長的時間
這樣符文工廠系列我算1~4代都破關過了
雖然對於前三代的劇情其實已經沒什麼印象
但印象中都是不錯的遊戲
寫在Blog記錄一下今年第一款破關的遊戲

先概述一下符文工廠這系列好了
它原本是牧場物語這個遊戲的外傳
發想很簡單,就是在原本的種田開礦養家畜之外
再加入RPG的劇情與戰鬥系統
大概是賣得很好,之後就推出第二代,獨立於牧場物語系列
目前出到第5代,而第6代也在製作中了
另外還有兩款外傳,也算是有點規模的系列了
系列作的主軸,或者是說劇情慣例
主角一定是失憶到村子裡展開生活
接著一邊種田生活,一邊突破層層的迷宮後
最終打贏了威脅這個村莊的禍源
然後主角就在村子裡定居結婚生子啦!
4代也是依循著這個大架構在進行
玩起來很習慣也很好上手

4代與前幾代最明顯的不同
應該是一開始就可以決定主角性別
前3代只有2代的第二部劇情可以決定玩家角色性別
4代在這點自由度上終於向本家牧場物語看齊了
男女主角的選擇上,雖然女主角人設還蠻不錯的
不過我沒興趣跟男人結婚,當然是選擇男主角雷斯特來玩
這代也可以選擇難度,我是選普通
跟小孩玩的簡單模式來說,難度確實高上一截
他打王很輕鬆,我都要再多練等級一下,拚命吃喝藥水才打得贏
早知道會玩這麼久,我也選簡單就可以更早通關了...
而且越玩到後面越後悔,這個下一段說

不得不說這代戰鬥上,以普通難度感覺比前幾代都難上不少
前幾代戰鬥雖然也蠻常陣亡的,但通常都是BOSS戰才會有
小兵在中期後就比較沒這問題
而4代除了前期常常死於螞蟻雄兵或哥布林弓兵的圍攻之外
中後期也是還蠻常一不小心被圍攻就住院要付貴貴的醫藥費了 Orz
尤其是最後的迷宮等級更是隨便就破200級之外
更有一堆陷阱類的攻擊,甚至就直接整個區域都是扣血區,火炎區啊,毒區啊
然後BOSS的魔法又很常是廣域型+連發屬性,啪啪啪啪一下就死了...
甚至後面還有遇到有即死攻擊的,一下就死
實在打得有夠辛苦的
幸好,除了單刷之外,符文工廠還可以跟居民或魔物組隊
只是前3代我很少這樣做,到了4代中後期我不這樣做真的感覺很難打
當然啦,跟我裝備不夠好也有關係,上網查了一下攻略
有提到善用強化的話可以打得更輕鬆
只是一直沒有研究這塊,即便後來進到第三部不行了,得靠攻略
還是感覺蠻刻苦的,推進的速度真的很慢很慢
尤其是打到最終迷宮符文普拉那那邊
差不多一層符文普拉那,跟前期一整個迷宮花的時間差不多
第三部雖然劇情短,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進行攻略
跟我印象中的符文工廠差了非常多
尤其還有看著小孩用簡單模式做比對之下
中途有一度想改難度,早點破關
但都打到最後一個迷宮剩沒幾層了
還是用初始難度,撐到破關

撐到破關除了前面提的裝備
可靠的伙伴也是不可少
前面也有提到魔物可以當伙伴
符文工廠畜牧方面的部分並不像牧場物語是用買的
而是要到荒野中將魔物馴化為伙伴
哞哞(牛型魔物)可以產牛奶,摩可(羊型魔物)可以產羊毛
咯咯(雞型魔物)會生蛋,蜂可以產蜂蜜
玩了三代,雖然劇情不太記得,但這些都很熟了
前期都是抓這些可以生產的回來養
後期才會考慮抓像狼啊,大象啊甚至哥雷姆之類的輔助戰鬥用
但這代讓我意外的,甚至連一些BOSS都可以成為伙伴
沒爬攻略還真的不知道啊
我也抓了一隻懸絲傀儡來當伙伴
中後期沒靠這些伙伴,被圍毆時很容易就回診所去了
靠這些伙伴撐了一段時間,但最終迷宮的難度還是太高
最後依攻略指示抓了死亡之牆這隻BOSS
才終於在最後幾層過得比較輕鬆一點

戰鬥部分大概這樣
接著談一下劇情
還有符文...不對,牧場物語系列的一個重點
結婚!
先談一下劇情
4代劇情如前面所提,流程跟前3代差不多
只是主軸上很重要的就是守護城鎮的風幻龍塞爾澤薇德(♀)的故事
跑完遊戲後,真的有個很重的感覺是
為什麼不能跟她結婚 XD
尤其是像我這種每代幾乎都太專注在過關(練等衝迷宮)的人來說
平常幾乎不會與村民有太多交集
但為了要過關,幾乎都要與塞爾澤薇德對話
甚至中後期的故事都是為了要救她而產生
以男性為主角的話,很難不會產生她就是女主角的錯覺...
不,我覺得實際上就是了
結果最後不能走結婚路線真的是蠻可惜的
畢竟牧場物語也有跟女神結婚的劇本存在
至於跟非人種族結婚的前例,3代主角也是這方面的產物
應該要沒問題的才對呀
這就是傳說中的BUG嗎?[1]
或許是製作小組也收到了不少抱怨的訊息了吧
豪華版有DLC的Another Episode小小地補完了這個幻想劇本

只是第三部把人(龍)給救回來後
並沒有什麼華麗的破關畫面
是有給獎勵啦,之後可以跟塞爾澤組隊還有一張特殊CG
但只有這樣感覺蠻虛的...
這個與其說是第三部,不如說是隱藏關(迷宮)吧
不過把塞爾澤薇德救回來是還蠻開心的
就不要計較太多了

除了上面那個「BUG」之外
我覺得符文工廠4代真是算是個系列集大成之作了
主人公男女可選,又各自擁有一定數量的結婚後補
能種的作物種類之多,還有巨大化的設計
林林種種的素材,可以製作的武器防具種類之豐富外
又可自行增加屬性與功能的強化機能讓武器防具變化又更多了
甚至還有迷宮花這種神奇的隨機迷宮
玩得真的蠻開心的
雖然最後的迷宮打得蠻累的
要準備十足充份,除了等級外,裝備也要夠齊全
還要帶夠強的伴伙一起攻略
不然真的只有一直進醫療所
玩起來真的不夠放鬆放空之外
沒什麼好挑的了

最後,雖然玩了三年多快四年,投入時間超乎預期[2]
尤其是第三部花的時間超乎我之前的預估與想像
但是要素之多,其實還沒有完全體驗,或說細細體驗
玩得仍是有點不夠盡興
即便這是款要說農也蠻農的[3]遊戲,但玩起來是充滿趣味的
以後有空的話再重開吧,不過第二輪開簡單模式好了
戰鬥方面實在太困苦了
接下來,選個不要那麼農的遊戲來破好了
玩到一半天穗的稻咲姬就先放後面吧
下款看能不能在暑假前破一下很久很久沒玩的超級機器人大戰
來玩劇本聽說不錯的機戰V吧

[1]牧場物語與符文工廠系統的結婚系統中,總是會有幾位看起來人設很棒
    但在遊戲的設計上就是不能與之結婚的角色
    感覺很像遊戲設計不良的BUG(但不是),所以被玩家這樣戲稱

[2]原本這篇預計是要2023年發的,大概去年暑假就打到第三部了 
   十月時預計十一月應該能破關,但一直卡關
    拖到今年過完年後的現在才完成預設目標。

[3] 農,遊戲上的術語是用來形容有大量單調而重復的操作。
    大概是因為種田遊戲都要重複播種、灑水、收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