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遇見新的玩意~TI Launch Pad與MSP430簡介

說到單晶片CPU,大家所想到的,大概就是8051系列,簡單,便宜又好用
每一位只要是修習過單晶片的人大概都用過
可是使用上對於學生最困擾的一點,莫過於燒錄器是比較昂貴的
最完整的燒錄器都要上千,要給學生實習的話,不可能一人一台
上課就會有一堆人跑去搶著那台燒錄器
要搶著用實在很麻煩,所以我就買了台DIY式的燒錄器,當時用得很開心
不過它有不少缺點:只能需要外掛電源不說,更慘的是只能使用LPT傳程式
最近的電腦,不要說筆電了,連桌上型都沒COM Port了,還LPT咧
就這樣,當我的舊桌機掛點後,那台400塊的東西就成了廢物...

在畢業後,腦袋比較輕鬆了,一堆想法與點子冒出來
考重機駕照啦,做紙模型啦,最近終於動到單晶片控制上了
可是還不確定能成功,就這樣花大錢買燒錄器也不對
這時,TI(德州儀器公司)的Launch Pad就這樣出現在我的面前

為什麼我要介紹這東西呢?因為實在是便宜又好用
LaunchPad整組可以簡單玩著實習的套件
含2個LED輸出(1紅1錄),1個輸入按鈕,1個RESET按鈕
一個有AD輸入的MSP430G2231與只有IO的MSP430G2211,兩顆CPU
再加含燒錄器,而且插電腦USB就有電可用
全部只要140元!!!
當年買一顆89S51記得要30元,然後其它的按鈕、LED、線材
還有所需的電阻與麵包板這些,少說就70元跑不掉了
看來比上面便宜,但別忘了,還要買個燒錄器的話絕對超過140元

硬體有了,還是要軟體寫程式然後上傳,我們需要開發軟體
MSP430的開發軟體實際上是要收錢沒錯,但是也有免費版可以下載使用
免費版的限制是程式碼大小在4K以下,這對學生實習與評估來說已經夠了
因為所附帶的那兩顆的CPU限制大小也一樣大,根本就是隨你用到爽
這還不夠的話,那使用MSPGCC這個免費的編譯器,就更沒有限制了
雖然說要經過不少設定,還要另外下載燒錄軟體,不過都是免費的

綜合以上特點,稍微評估了一下,幾乎只有硬體要錢
很快地買回家來試
不過組合語言已經忘了差不多的我,寫新的程式有點問題
好佳在,MSP430的軟體均能使用C語言來編寫,這部分靠著它來補足
然後先試過IAR的編譯軟體後
因為無法直接上傳MSP430的Release檔而頭痛(Debug檔較大)
所以轉向免錢的MSPGCC
這邊靠著之前熟悉MinGW的經驗
搞定了MSPGCC繁雜的設定與處理(詳細我會再生一篇出來)
那接下來的,就是組一個像樣的東西出來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