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Honda Rebel 500第一次的DIY保養

隔了好久好久都沒有DIY保養了
最後一次自行保養要追到2019年10月的Nikita 300了
2020購入Rebel 500就把舊車賣了
然後為了新車的保固就一直忍到現在才自己來
本來理論上是可以延到年底再處理的(日文手冊是寫一年或一萬公里)
不過考量到年底可能會很忙加上最近剛好有空閒
就決定最近進行處理
然後又出事了...
嚴格來說也不算什麼出事啦
算虛驚一場吧
這篇就來記錄一下過程

首先呢,先來談一下這一台換的機油與機油芯,還有工具吧
講到機油,我實在無法理解原廠保養的標準在哪?
Rebel 500手冊上寫的明明就是10W30的機油
可是回原廠三次換油都不是這個係數的機油
分別是1次原廠Ultra G4機油0W30,2次力豹仕Respol 10W40
嗯,原廠手冊上推薦的Ultra G1是很慘嗎?為何不推咧
算了,反正台灣採經銷商制,理由大概也猜得到
總之,自己DIY就是要照手冊的來比較穩
以前Nikita 300這樣,現在Rebel 500也會這樣
所以我找了一些10W30,API SG以上,MA的油
大概有Motul 7100、5100、3000plus
eni i-Ride moto 4T
Repsol Moto HMEOC等等都有符合
不過台中現在我最常跑的店油工廠只有Motul跟eni的油
eni便宜非常多,本來想試試的
後來在查找濾心板手型號時,意外查到日本這個網頁介紹
https://info-trustjapan.com/rebel500oil/
非原廠的油品是推Motul 5100,就決定換這罐啦
一罐算300,雖然也不算便宜,不過我打算一年再換(一年內我絕對騎不到1萬)
一年花900元在機油上應該還好

如前所說這個網頁是為了找板手規格找到的
所以板手我是照著買外廠Daytona,原廠的規格不好入手
因為我有註冊Webike的會員
所以買Daytona的東西算方便,而且也不算太貴
板手花了412元
https://www.webike.tw/sd/23563674
另外也買了Daytona的機油濾心
其中機油濾心是整個SET,含洩油螺絲墊片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放棄原廠貨
這個SET太方便了,還不用額外買那個墊片
這一組是340元
https://www.webike.tw/sd/24578503
到此我東西算準備的差不多了
順帶再提一下這日本網頁介紹跟換油相關東西很詳細
跟換油有關的都有提到,不但還有扭力板手、廢油盤,甚至還有廢油處理箱
(廢機油直接倒進去,然後就可當可燃垃圾直接丟棄的神奇物品)
最後如果還是不敢自行換油的話,也有介紹日本各地大概工資費用
先去看專業的怎麼處理,再來自行挑戰
也因為寫的實在太詳細了,所以我覺得這是可以信任的內容
才進行上面的採購

囉嗦了那麼多,開始換油啦
一開始,我決定先拆排氣管,把車子立直換機油
因為我打算換完機油後,順便清鍊條上油
而且立直後,就可以很一邊加一邊清楚地看到機油視窗的刻度是否正常
誰知道這算是錯誤的一步 XD
(這跟開頭提的事故有關,後面再詳述)
然後接下來都很簡單,做過很多次了
準備廢油盤放下面,拆掉洩油螺絲,讓廢油全部流下來
等油都流得差不多之後
開始上機油濾心板手,配合套筒來拆...
喔,不好拆,有排氣管在,家裡的棘輪套筒板手沒辦法直接用
拿出彎把的這隻,先用鬆後,再改回棘輪加延長塊的組合
然後拆完後,一樣放置讓機油流完
只是失算的是原本洩油孔又流了一些廢油出來,廢油盤不夠大,沒接到
趕快再拿舊的大水勺來接
接下來又是等待到廢油全部流光後
先裝新濾心,依手冊說明,把外圈Packing跟裡面螺紋部分塗一些機油
然後就可以鎖回去了,鎖回去的扭力值依舊原廠濾心上的說明
用最大3Kgf-m(29n-m)的力道...等等,才3公斤
那我拆下來的那個力道,原本是鎖多緊啊 O_O
算了,不要計較這個了
然後鎖回洩油螺絲,用上新的墊片,再用扭力板手上緊到30N-m的力道
清潔一下地面上不小心滴到廢油的地方
還有排氣管上因為換濾心滴到的地方,通通擦乾淨
終於可以開始加機油了

這邊就很簡單了,手冊裡說換濾心後交換量是2.7公升
以Motul 5100單罐1公升的容量,就是兩罐滿的倒進去後
再補上700cc,留下300cc就行了
只是這邊呢,不知道是不是地板不平造成的
就是我只補到550cc就看到超過機油視窗上限值了
所以我就先暫停了,後面車子落地後,才發現不夠
再補了250cc才正常,這就是後話了
總之,油加了就先確認有沒有漏
然後再發動引擎,確認機油循環會不會漏
(不得不說,拆排氣管後的聲音有夠大,所以不到3分鐘就熄火了)
確定都不會之後,就接著清潔鍊條上油保養
最後車子落地,裝回排氣管,準備試車啦

騎出去後,最初順順騎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我比較怕的是機油濾心裝不好,或洩油螺絲鎖不緊造成的異音或漏油
異音在騎乘時沒有聽到
漏油就等一下騎完再檢查一下應該就行
然後等紅燈時,文章開頭說的狀況就發生了,看起來車燈的位置在冒煙...
靠夭咧,我又沒動電系,水箱,怎麼前方會有煙
引擎聽起來還正常,也沒有異常的燈號,先不熄火繼續騎
一綠燈就趕緊找個安全的地方停下來
一看就看到問題了,排氣管前段在冒煙,就在機油濾心下方那塊
往上一看,機油濾心的地方似乎沒在滴油,所以是剛剛擦不乾淨囉?
還是有點不太放心,騎回家再檢查一下,確認都沒漏油後,才放心一些
第二次騎出門時,一開始停等也是還有煙(沒燒完),但之後都沒有了
回家停好車一陣子,車子上與地上也都沒漏油跡象,應該是過關了
嚇死我了,好險只是虛驚一場

以上就是開頭所說的虛驚事故
後來仔細觀察,如果只用側柱狀態換油
那麼,機油濾心拆掉時,油往下是不會中排氣管的
這把車立直勉強算是那錯誤的一步
所以要嘛就是用側柱時車身斜著換
要嘛立直時就要靠日文網頁提到的軟性漏斗
https://item.rakuten.co.jp/hirochishop-2/94801/?scid=af_pc_etc&sc2id=af_103_1_10000645
這樣墊在排氣管上.才不會滴到排氣管上(該不該來買一個咧?)
總之確定沒其它問題後,就開始試比較高轉的狀態
第三趟出門跑,真的只有爽快可以形容
換了係數較小的機油後引擎的運轉特性終於像是我想要的狀態
以前2檔跑到時速接近30就會想換檔
換完新機油後,2檔拉到40都覺得還OK
這樣在一些比較低速的狀況下,比較能靠2檔一路維持
不像以前會比較頻繁地切換2-3檔
操駕上的方便度大增
早知道就早點換10W30的油了

這台車我能DIY的項目算是完成了最簡單的第一項
因為它只有拆兩個地方,再把兩個地方裝回去而已
其它的還有換空氣濾網,換電瓶,換水箱水與調整鍊條鬆緊度這些
這些就留到時間到了再來挑戰吧
空氣漏心是4萬換,電瓶就是發不起來再說
水箱水兩年換一次,其實今年就該換了
但是好麻煩,還是等有空一點再說
下次就是一年後再保養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