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第一次的車模,Toyota Prius

玩模型多年...呃...
更正一下
是組裝鋼彈模型(鋼普拉)多年
始終沒有碰過其它家(非萬岱)的模型
更罔論是非機器人的模型了
直到這次,老弟送了我一台的Prius的汽車模型
我終於第一次做了實際存在這世界上物件的塑膠模型
這台是青島文化教材社出品的The snap kit系列
1/32 Toyota Prius Super White II

這台的組裝真的很簡單
看了一下說明書,薄薄一頁
更詳細地說,解說只有一面,這真的不困難
而且外盒也講了,不需要塗裝,也不需要黏著
這種特性非常適合新手,就跟鋼彈一樣
零件配色也很簡單
車殼的白,內裝的黑,透明的車窗與燈殼,配上部分的鍍鉻飾條的電鍍銀
不足的部分就靠貼紙來補足
除了比較小張的貼紙要貼得好以外
沒什麼難度可言,是非常適合入門的等級
但這樣太無聊了,那來點挑戰好了
想了一下
因為家裡的那台Prius是銀色,模型是亮白
所以決定這台就重新上色,把它做成銀色的吧
反正車殼噴個漆,其它照做就行啦

講的很簡單,要執行就沒那麼容易了
先講上色方式好了
因為上色要均勻,以小時候玩BB戰士的經驗
用筆塗很容易就留有「痕跡」
用噴的應該比較好,但家裡沒有空壓機等專業噴漆用工具
那麼用噴罐是最簡單的
家裡雖然有鐵樂士的噴漆,剛好也是銀的
但上網查了一下,通常得到的評價都是不能直接用居多
因為鐵樂士是噴較大物件的,而且通常也有防鏽與保護功能
噴出來漆面會較厚,模型的表面細節會被蓋掉
也有人會直接用,但怎麼控制那個厚度就是問題了
所以就決定買模型專用的田宮(TAMIYA)的系列啦

到這裡還好
選顏色就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共有這四種
TS-17 Gloss Alumnum
TS-30 Silver Leaf
TS-76 MICA Silver
TS-83 Metal Silver
其中雖然TS-17的英文不是寫銀(Silver)
不過日文是アルミシルバー(鋁銀色)
看了一下覺得也算是銀色就放進來了
然後看田宮的噴罐色表圖,前三個是感覺有差異
但噴出來也是銀銀的,實在很難選要哪一種銀
至於TS-83,多查了一些資料後,很確定是亮銀
而且還要先噴TS-14(黑色)後,再上色才有夠亮的表現
這個太進階了,而且希望上我也不需要像鏡子一樣的亮銀色
這個就先淘汰了
(另外就是太貴了,TS-83+14要三罐的價格,TS83一罐抵兩罐)
再找了一下網路上噴出來的效果
發現TS-30比較亮一些,最後就選擇這一罐啦

然後我是有聽聞噴漆前最好先打磨一下模型
除了磨掉離型劑/脫膜劑之類的表層
稍微粗糙的表面也有助於噴漆的附著
看那個汽車頻道重新烤漆也都是打磨再打磨
最後才開始噴漆
那就跟著做啦
為了這個,我也買了3M的砂紙海綿
磨起來蠻細的,而且海綿也可以加水
而這樣子打磨後噴出來的結果還不錯

不枉費我半個多小時用3M的砂紙海綿在那邊磨呀磨
看著這漂亮的樣子
腦袋也不免浮現
不然黑色貼紙的部分,我也用噴的好了
可是再仔細看過貼紙
不少的部分都好細啊,這要花的時間跟噴漆的應該不能比
不要把難度一下子拉到那麼高好了
我想還是先照原本計畫來
所以繼續組下去,東西就變這樣了

真的是好險有上噴漆
一下就從塑膠感十足的外形
變成似乎是金屬製品的感覺
整個質感都提升了
下次組RG時也考慮來噴一下吧
補一下其它角度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