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新手機Samsung Galaxy A52S 5G 8GB+256GB使用心得

其實去年電信合約到期我就想換機了
除了原先習慣性在合約到期時檢視之外
舊手機背板的玻璃破損割傷我的手也是個原因
很怕這樣一路碎到無法使用
好在有手機保護殼的蔽護之下,最終是沒問題的
還能用就簽個短約再撐一下到今年換約吧
這樣一路又撐到了現在
剛好要出差國外,舊手機的容量不足(64GB),已補上128GB記憶卡無法再插sim卡
那麼為了方便雙卡雙待使用,還是買隻容量大的新手機來用用
上網研究與跟網友討論後,最終決定選擇這隻三星最有誠意的中階手機A52S 5G

當初在挑選時,有在中階與前一代旗艦機之間考慮
選旗艦機的理由是希望能撐久一點
理論上,旗艦機的品質比較好
然後因為規格比較高也不容易兩三年就過時
在APP的操作上也會順暢很多
但破兩萬的旗艦機實在太貴,所以一些前一代降價下來的旗艦機就是個好選擇
可是最近的都容易有過熱問題,即使是不玩遊戲也這樣,所以放棄
那就回到可能可以插三卡的中階手機上
是的,我原本其實有鎖定過A53這隻手機
它可以三卡全上,還有當悠游卡的功能
但終究是因為用的是三星的cpu所以放棄了
因為速度比較慢就算了,電池加大續航力還差不多
那就真的「掉漆」了,所以最後選了A52S
反正都堪用,便宜者為勝

OK,購買緣由大概這樣
詳細的規格也不想說太多了
直攻A52S本體上的使用心得吧
首先,簡單描述一下感想,那就是「滿意」這兩個字
第一,開機速度之快,著實嚇了我一跳啊
跟我原本Zenfone 4相比,就像是傳統硬碟跟裝了固態硬碟的差異一樣啊
以文字敘述表現就是:
Zenfone 4開機是先出現Logo後要等上好一陣子,你只會看到Logo圖在閃呀閃
等到背景圖出現,可以按密碼登入時,還是近乎空白的頁面。
要等一堆APP載入完成,程式圖示出現,才能順利使用
A52S,大概就LOGO後等個一下,畫面出現就能使用了
是的,速差感大概就是上面文字描述的語感
即便是後來軟體都灌得差不多,A52S開機變慢了一點
大概也只多了半句話的長度

其它使用的部分
基本上就是只有一個字,順
開app順,滑app順,切換app順
新CPU與高容量的RAM讓操作更加地滑順
配合規格強調的螢幕高Hz數是有感的
然後4100mAh的電池也讓續航力有感的提升
原本的Zenfone 4在這四年的使用(摧殘)下
要重度使用要超過6小時有難度
A52S則可以輕鬆超過8小時
最近更發現打開省電模式後
破14小時都不是問題
簡言之,要是正常用的話,用個2天應該沒問題
太棒了,這樣外出可以撐很久,都不用太擔心電量問題了
還有,手機面板是OLED的,所以沒有偏光板的角度問題
在車上當導航使用時,不管放直的放橫的都不會受太陽眼鏡影響了

當然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先講最小的部分,指紋辨識
因為是螢幕下的指紋辨識,所以(解鎖)反應會略慢一點
而且是有感的略遜於Zenfone4的解鎖速度
對,還輸舊手機沒錯
這點是有物理上的限制,這沒辦法
以美觀度來說,這螢幕下指紋辨識真的很棒
要拚速度就沒辦法了
再來,現在手機沒有裝殼都不能用的感覺
那個相機突起的部分實在太突兀了
只是裸機時,真得覺得有點難接受...
好吧,那就當外殼是必備品
為了這隻新手機,也買了傳說中的犀牛盾手機殼
好硬,看來保護性應該不錯

然後就遇到了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
嗯,只有對我
因為是跟家裡正在用的Synology RT1900AC的Wifi連接有問題
之後我試過用舊的Tp-Link或其它人家的Asus
還有出差宿舍的D-link都沒有狀況
就是跟RT1900AC連線會斷
為此我也買了一個便宜的水星Wifi擴充器,結果也是正常
明明老婆的手機也是三星的A71
結果是我的A52S有不相容的問題...真慘
這大概是這隻手機最大的失算
除此之外,一切良好

舊手機是2017年10月買的,所以換這隻時已經用了四年半以上
當年會選這隻算逼不得已(?)
因為本來沒這樣早想要換的,但是原本的Zenfone 2 Selfie面板破損
加上要繼續出國出差,為了資料轉換方便+雙卡雙待,就快速選了同系列的Zenfone4
不然本來要等現在還很好用的5Z的
現在這隻新手機,雖然也稱不上什麼精挑細選
至少是多方評估後的選項,為了那個還不少的空間與夠大的RAM
希望能撐久一點到,至少來個4年吧
我不用手機玩遊戲,應該沒問題吧

2023/01/29更新
去年底A52S推出Android 13升級,在過年前收到推播更新後
原本與RT1900AC相衝的問題消失了
目前正常使用中,所以原先要測試加敗家RT6600AX就不需要了
倒是老婆的A71最近接到要昇級Android 12的資訊
我現在很游疑要不要進行昇級...

沒有留言: